山东高密市“一二三”模式打造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认真落实筑牢一个基础、严把两个关口、做好三个结合的“一二三”模式,切实抓好以跟踪审计为重点的投资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助推了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近三年来审减工程造价20623万元,平均审减率15%,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筑牢一个基础。该局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提前预审,为顺利推进跟踪审计奠定基础。主要内容是对列入当年政府投资计划的项目实行提前介入,不仅审计施工图预算,还对工程的立项、批复、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进行调查了解,全面掌握工程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具体操作中,先审核项目实施单位编制的施工图预算,经审核后作为政府批准的预算价格,组织管理单位根据工程特点编制招标文件和工程量清单,施工招标实行清单报价,招标控制价不得高于审定的预算价格。实践证明,实行提前预审,既是确保跟踪审计取得圆满成功的关键所在,也是审计机关服务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具体体现,更加合理地控制了工程造价,避免了无谓的损失,规范了建筑市场行为。以去年完成的省道路域综合治理、县乡道挖补维修、重点公路建设等投资项目的预算审核工作为例,共计核减预算投资310万元。
    二是把好两个关口。一是把好变更隐蔽工程签证关。在跟踪审计过程中,把达到一定规模的变更隐蔽工程列为必审项目,要求必须有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和审计方现场签证,方可作为结算审计的依据。跟踪审计组参入现场签证,能够将问题解决在现场,规避了争议,化解了矛盾。如:该市文体公园体育馆钢结构工程,所需钢材招标时系按当时市场价格定价,2008年建材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后,按有关文件规定需变更合同、重新议价。施工单位提报的特种钢材价格为每吨22000元,经业主和审计组实时询价,核实确定每吨价格为17000元。该工程共需钢材680吨,仅此一项审减340万元。二是把握好质量技术标准关。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往往对一些主材的质量标准要求比较高,为达到质优价廉的的要求,建设方一般组织专家外出考察,在这项工作过程中,该局要求跟踪审计组及时跟进,充分发挥审计接触面广的比较优势和经验,参与考察研讨决策全过程。如在文体公园建设和城区供热管网综合改造中,审计组先后十几次参入考察,会同其他单位筛选出了最具竞争实力的公司参入招投标,购置的座椅、音响、塑胶跑道、保温管道等材料质量过硬、安全可靠,经过一个阶段的运行实验,效果良好。
    三是搞好三个结合。一是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相结合。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固有的特点决定了投资审计的内容不仅是工程审计,而且包括财务收入审计。将二者有机结合,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的深度。二是突出重点与兼顾一般相结合。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带动全局”的工作方针,分清主次、突出重点,重大项目、热点项目实行跟踪审计,一般项目进行决算审计,整合一切可用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保证工作重点的前提下,力求最大限度地扩大审计覆盖面。三是国家审计与社会审计相结合。近年来,因该市政府投资项目增速较快,审计需求不断增多,而审计机关所能提供的人力资源十分有限,导致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为解决这一矛盾,他们探索构建了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高效结合的科学机制。在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过程中,注重发挥部门单位内部审计人员作用,做到工作联动、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同时,积极引进资质高、实力强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充分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如2009年委托山东华安泰恒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对该市某重点工程竣工结算情况进行了审计,该工程原报结算值为11174万元,审定结算值为9612万元,审减值为1562万元,审减率13.98%。(张建华  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