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市长对审计工作进行重点安排并提出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26日,山东省高密市召开了全市财税金融审计工作会议,市长范福生在讲话中对审计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要求审计机关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审计力度,强化监督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各级各部门对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要更加关注政策执行落实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要促进财政资金向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和改善民生的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倾斜。
    二要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既要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更要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实效性,促进财政预算按计划执行。特别是对掌握资金分配权、资金使用量大的重点部门和拥有收费罚没权的执法机关,要安排重点审计,并抓好审计整改,确保财政资金合规、高效使用。结合开展综合治税活动,加大对税务部门及大中型企业的延伸审计,确保税务部门依法收税,企业依法纳税。
    三要加强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强化对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重点环境治理工程、重点社会事业等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严肃查处违反国家土地环保政策、违规招投标、损失浪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加大对农业综合开发、惠民补贴、民政救灾等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确保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的审计,确保按进度、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四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不断拓宽监督范围和层次,重点加强对公权力大、掌握资金量大、公众关注度高的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对镇(街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实行同步审计,并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不断提高审计效能。要前移监督关口,加大任中审计比重,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
    五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认真落实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提高审计结果的公开透明度,增强审计工作的震慑力。审计处理要坚决果断,在事实清楚的前提下,依照法律法规,该纠正的纠正,该罚款的罚款,该没收的没收,该曝光的曝光;对问题重大、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违反党纪政纪的,要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有犯罪嫌疑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绝不姑息迁就。(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