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审计局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今年,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安排了建设项目预算执行、竣工决算、专项调查等多项审计项目。近日,该局组织实施的银川市贺兰山水厂一期工程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工作全面展开。此次审计,结合《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和《银川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采取以项目建设资金为主线,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项目建设管理及实施情况、项目建设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情况。通过审计,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重点加强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其建设资金筹集情况;预算(概算)调整、执行情况;工程发包、设备及材料采购情况;设备变更和现场签证情况;相关合同的执行情况;建设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建设成本及其他财务收支核算情况;相关单位按照国家规定计提、缴纳税费情况;项目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等。另外还重点对设计、监理、拆迁补偿等金额大的各项费用支付依据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检查其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二是重点检查项目管理和实施情况。审计实施过程中,为进一步掌握项目实际建设情况,审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从其管道铺设源头一直延伸到生产厂区施工现场,查看工程建设进度、施工计划安排和监理日志,认真听取施工单位提出的项目建设实际困难,大家共同讨论,认真分析并进行专业判断,为项目单位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提供了借鉴。
    三是加大对票据方面的检查力度。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此次审计中也注重对单位票据进行审核。主要采取眼观和票机检测方法检查,并延伸抽查拨付进度款金额较大的施工单位,核实其票据的真实性。
    通过此次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及时提出了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漏洞和突出问题,在加强资金管理、完善制度和机制建设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刘惠香 雷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