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审计局着力打造“五个一流”推进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着力打造“五个一流”,推进创先争优,使审计监督不断深化,在服务大局工作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
    一是打造一流的素质。该局把优良的素质作为审计人员干好工作和立身处世的第一要素,作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必备条件,通过加强日常学习培训和实际锻炼,使审计人员在思想、政治、行为、才干和具体工作等各个方面,都能够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的要求,体现出“敢”字当头、“勇”字为先的创新本色。该局通过大力培育审计人员的优良素质,涌现出不少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审计综合管理的行家里手和其他方面的先进模范人物,审计队伍的整体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二是打造一流的作风。把一流的作风作为提高审计队伍实战能力和执法水平的关键来抓,从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工作作风和纪律作风入手,努力打造勇于开拓、敢创一流的思想作风,知荣明耻、淡泊名利的生活作风,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和奉公守法、廉洁勤政的纪律作风。通过打造“四位一体”的一流作风,大大提高了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和社会形象,在市里组织开展的行风评议活动中,该局的综合评议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特别是作风建设广受好评。
    三是打造一流的监督。把审计监督的视角伸入经济领域的各个层次和环节,不但监督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和实际发放情况等,而且对各类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有关经济决策行为进行重点关注,促进政府及其部门正确行使权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同时积极开展对骨干企业税收申报和缴纳情况、改制企业财产收入及分配情况、市属重点拆迁改造工程等事项的调查分析,摸清审透有关资金管理、运行和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四是打造一流的服务。把服务作为审计监督的最终落脚点,致力于发挥建设性作用。在依法查处问题的同时,不断强化服务。去年以来,该局共为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28条,被采纳128条。围绕服务领导决策,及时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典型性特别是深层次问题,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信息》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去年以来,有12篇《审计要情》、《审计信息》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专门批示,促成了对问题的集中整改和有关财经政策、文件和措施的出台。
    五是打造一流的审计信誉。严格落实审计承诺制度,就审计事项、审计质量、廉洁自律和自由裁量权等事项向被审计单位和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广泛接受监督,并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改进工作。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扶贫救灾等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了专项审计调查力度,促进了国家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让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也加深了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审计信誉不断提升,实现了领导满意、被审计单位满意和群众满意“三满意”。(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