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亮剑”房价控制 促进新政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房管局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充分拓宽审计视野,在全面开展财务审计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和地方近阶段出台的房产新政,对该市的房管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并对该市房产政策执行进行了审计调查。
    一是关注预售商品房网上备案情况。审计人员关注该市房地产信息官方网站上公示开发商取得的商品房预售项目情况,根据网上了解的预售情况实地走访了几家楼盘,将网上预售项目的面积、均价、楼盘销售状况等与售楼处销控表等相比较。查看房地产信息网是否存在预售项目中的部分数据隐去或不能常态化公示的情况,审计督促房管部门高度重视商品房预售信息的正常发布,更好地服务民生。
    二是关注商品房房源退房再销售情况。经审计,该市从2010年8月首次开始实施商品房退房房源再销售政策至今,已进行了的7个批次的商品房房源退房再销售,审计人员关注该工作是否真正做到了网上公示、公开申购、公开摇号;是否严格做到价格管制;是否存在中介人员参与购房,谋取利益的行为。审计人员就此提出进一步加强申购环节中申购人员资格认定把关的建议。
    三是关注经济适用房的补贴情况。经审计,该市从2009年4月开始实施货币补贴政策至今,全市已对5000多户居民发放经济适用房补贴,4亿多元。从2011年3月起,享受补贴金额由原来每户8万元增加到10万元。审计人员通过翻阅申请补贴档案,重点查看是否有人利用政策漏洞获取货币补贴,是否有人在获得补贴后短期内转让房屋的情况。审计建议加强多部门联动,加强居民家庭收入的核实,严格把关经济适用房的再次出售等政策。(刘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