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集中开展对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事业单位行业分布广、发展公共事业职责突出的特点,集中开展对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力促进了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围绕制定和实施工作决策的效果性进行审计。去年以来,该局对25户事业单位县局级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注重掌握各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在发展教育、卫生、交通等各项事业中制定决策情况。有的教育事业单位紧密结合实际,确立“定向培养、定位发展”的教学思考,使职业教育贴近实际、贴近需求、办出特色,为地方培养了大量实用技术人才。有的医疗系统领导干部坚持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行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增加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深受患者好评。有的交通管理单位实施“客运管理上水平、货运管理上规模”的工作战略,不断扩大客、货周转量,全面提高运输管理发展水平。
    二是围绕资产质量提升进行审计。该局在审计中关注各事业单位资产数量增减变和资产质量升降变化。从审计结果看,大部分事业单位注重扩大资产规模、培育资产增量、提高资产质量、调优资产存量。从抽取部分审计样本看,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资产总额比任前实际平均增长39%,净资产率平均达到82.4%。有的职业教育单位注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固定资产规模比任职前增加1.3倍。公路管理部门先后投资34.3亿元,对584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实施了大规模升级改造,使公路养护优良率达到96.6%。很多事业单位不断更新资产,扩大智能化、信息化等现代资产份额,使资产质量提升与事业发展需求有机对接。
    三是围绕管理规范程度进行审计。该局注重从测试各事业单位管理水平入手,着力查找在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及时识别、揭露和查处私设“小金库”、挪用专项资金、隐瞒收入、资产管理不规范等行为,通过查找隐患,为有效化解财务风险、资产风险和管理风险锁定目标。也为客观公正界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提供重要依据。
    四是围绕纠正违规行为积极促进整改。该局在查找事业单位存在薄弱环节的同时高度重视整改环节,注重跟踪整改、跟进整改。多数单位能按审计决定要求制定整改办法,及时将挪用的专项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有的单位撤销局办大集体企业,并将账外固定资产纳入账内管理,在专项资金使用上增设财务审核的调控程序,并聘请8名社会监督员,加大对各项工作监督、指导和评议力度。对违规问题比较严重的5个单位6人移交给有关部门,相关部门给予警告处分3人;免除现职1 人;戒免谈话1人;调离原岗位1人。从而有效堵塞管理漏洞、排除管理隐患、化解财务和资产风险。这个项目被省审计厅表彰为2010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