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北区:贯彻落实两办《规定》五项措施给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来源: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天津市河北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颁布实施《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积极探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途径和方法,发挥好审计的预警、控制作用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强化了以下五项措施。
    一、明确重点,把握方向。紧紧围绕中央两办《规定》和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目标,制定出《河北区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方案》,在“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的基础上,突出决策审计、职能审计、内控审计、绩效审计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审计,着力在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三公消费”支出管理、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促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二、借助外力,发挥合力,做到“三个及时”。一是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沟通协调,破解难题,提升水平,服务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加强与区纪检、组织部门经常性沟通,及时关注群众反映问题的线索,把握审计重点,加大力度,查深查透,促进审计结果运用。三是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及时完善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现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
    三、强化服务,防患未然。依托“调、增、上”活动,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力和威慑力,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必要时通报有关情况,达到审计一个单位,警示教育影响一方的效果。力求通过审计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审计建议,提高全区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利用多种渠道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宣传力度,通过开展走访服务、集中培训、公示会、座谈会及问卷调查等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监督和服务的力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规范管理。
    四、提高审计质量,做到“三个加大”。一是加大质量控制管理力度,积极推行审计项目质量随机抽查制度、竞聘审计组长等竞争机制,加强督查督导、时限控制、现场指导等措施,狠抓审计质量。二是加大对下属单位延伸审计的力度,在审计面度、问题深度和分析宽度上下功夫,力求审计结果向深层次转化。要重点延伸与重大经济决策有关联度的下属单位,将审计延伸到资金使用“神经末梢”,查找管理及决策上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三是加大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揭示的力度,严格界定领导责任,及时将存在违纪问题性质和容易造成的后果及整改情况等,上报区领导和纪检、组织部门,实现经济责任审计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有效结合。
    五、创新审计方法,整合审计资源。围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五个方面的评价体系,灵活运用评价方法,使审计评价更加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特点。在此基础上,写好两个报告,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加强研究,规避风险。同时搞好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绩效审计、审计调查项目的有效结合,加强对物资采购、建设项目、重大资金安排使用管理的审计,保证资金使用安全性和效益性,达到审计效果。(任佩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