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审计局持之以恒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受好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如果我们的执法部门象审计局一样拒请拒吃拒拿,社会风气就会有显著的转变。”这是被审计单位对贵州省凯里市审计局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中,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的评价。
    审计纪律“八不准”颁发后,在一段时间会得到较好的执行,但要持之以恒坚持下来,克服疲软松懈的现象,决非易事。凯里市审计局针对这种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审前将“八不准”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公示,审中指定人员对“八不准”进行监督检查、审后向被审计单位公示执行“八不淮”情况。
    二是坚持将执行“八不准”与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对违反“八不准”的干部职工,当年度考核一律评定为不称职,所在科室不能参与当年先进科室的评选。
    三是坚持过错责任追究,对发现违反“八不准”行为不报告、不查处的,所在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要向党组书面检查,并追究过错责任。
    四是坚持宣传工作,利用媒体网络报刊杂志对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进行报道,将审计纪律“八不准”和审计法、修改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合印成小册子,赠送被审计单位,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监督。
    五是坚持每年度开始实施审计项目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重温审计纪律“八不准”和有关规章制度,做到警钟长鸣。
    凯里市审计局五个坚持确保审计纪律“八不准”得到持之以恒的执行,2009年以来,该局审计人员拒请拒吃拒拿上百次,全局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八不准”的现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