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局三措并举促使审计执法零障碍零差错零投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通过采取强化审前准备、改进审计方法和加强廉洁自律三大举措,鼓励审计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学习,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审计执法实现“零障碍、零差错、零投诉”的目标,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基础。
    ——强化审前准备,科学谋划工作,确保审计执法“零障碍”。一是狠抓审前学习。根据年初下达的审计项目计划,公开竞争项目主审,由主审及时组织学习与被审计单位相关财经政策、法规等。二是狠抓审前调查。由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组织结构、财务运作、资金规模、资产管理、会计核算体系、内控制度的健全和执行程度以及内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等情况,逐项核实并作详细记录,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三是狠抓审计分工。根据审计实施方案,将审计组成员进行合理分工、对号入座,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让大家工作起来轻车熟路、得心应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质量,确保审计执法“零差错”。一是全面推行计算机审计。要求在实施的所有审计项目中,凡是被审计单位有财务电子数据的,都要应用 AO 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开展计算机审计。充分利用计算机的优势,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筛选、计算、汇总,达到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目的。二是坚持执行“四会制度”。对每一个审计项目,要求坚持开好审前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定性讨论会,从而不断规范审计程序,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进一步审深、审透。三是及时跟进审理。审理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审计一线,及时对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跟进审理。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并就有关事项与业务股(局)和主审沟通,充分交换意见,全面了解情况。审理的重点内容包括:审计实施方案的调整变动是否符合规定,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完成;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适当、充分;适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正确;评价、定性、处理处罚和移送处理意见是否恰当;审计程序是否符合规定。
    ——加强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确保审计执法“零投诉”。一是强化廉政建设教育。坚持办公室与各股室的日常联系沟通,采取阅读审计人员廉洁从政手册、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观看反腐倡廉书画展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建设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的廉政意识。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和完善审计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真正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到领导,细化到股室(局),量化到个人。同时为每名审计干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与年终综合量化考评挂钩,严格考核结账。三是对一线审计人员进行全程监督。在继续推行把党风廉政监督员建立在审计一线的创新做法的同时,要求办公室负责纪检监察的同志与审计小组同时进点,现场宣布“八不准”等审计廉政纪律,要求被审计单位与审计机关搞好配合,对审计小组成员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控。同时,由局纪检组长带队,不定期地到审计现场督廉,听取被审计单位的信息反馈以及对审计机关好的意见和建议,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廉洁从审,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陈依华  李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