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探索“专家型跟踪”投资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来源:上海市嘉定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上海市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作为新一轮发展重点区域的嘉定区城市化建设迅速推进,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动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投融资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嘉定区审计局积极探索“专家型跟踪”投资审计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建立“专家型团队”。通过人才招聘、内部培养等多种途径,大力吸纳专业人才,组成了财务审计、建设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等相关专业的“专家”团队,到2011年底,投资审计人员15名,其中财务审计人员3名,建设项目管理人员3名,工程造价审计人员9名。
    二是设置“专业化科室”。按照政府投资审计任务的工作需要,通过对各类专业人员不同门类的搭配组合,审计局设置了投资审计监管3个科室,分别以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动拆迁审计和社会中介监管为主要任务,每个科室都体现出各自的专业特点。
    三是开展“关键点跟踪”。结合建设项目的特点,区审计局明确了政府建设项目跟踪的七个关键点,即: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实施、竣工决算、动拆迁和资金使用。对每个关键点都有“专家”进行专门研究,并对相关项目及时跟踪。
    四是实行“专家审理”。根据建设项目审计特点,区审计局建立了月度汇报和季度会审制度,每月由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人员填写上报项目跟踪审计情况表。同时,由局领导和审理部门牵头,组织全体跟踪审计人员,每季度组织一次“专家会审”,对跟踪审计中遇到的重大和疑难问题进行研讨。
    五是发挥“专家效果”。对于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通过审计整改建议,促使建设项目相关单位进行及时整改,另一方面,区审计局及时汇总一个时期、某些关键点上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以专报或信息的形式向区领导或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并提出专业方面的改进建议,发挥审计的“专家效果”
    推行“专家型跟踪”一年来,该局通过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动迁资金审计直接节约财政性建设资金1417.79万元,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完成政府性投资审价项目23个,核减资金1.01亿元;对区政府投融资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过程中,累计提出控制工程造价、规范招投标与合同、加强资质管理等审计建议15条,均得到有效落实;上报区政府投资审计专报5篇,得到了区领导批示和相关部门采纳,促进了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在规范立项前调研、重视设计管理、发挥监理职能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建设。(苑鼎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