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审计局对中介机构实行“三分离”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来源: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参审中介机构的管理,保障中介机构参审项目的质量和效率,防范审计风险,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对中介机构实现“三分离”管理机制。
    所谓“三分离”,就是将对中介机构的管理、使用、结算支付三个过程的职责分开,由审计机关的法制机构、业务科室和办公室分别负责。首先,法规科把好资质审查和考核关。2011年3月该局重新建立中介机构备选库,对纳入备选库的中介机构及参与审计人员实行准入和退出机制。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选出资信优良、业务过硬的单位作为审计参审备选单位;强化考核措施,对考核不合格的,将其中介机构从备选库中除名。其次,业务科室和审计组把好作业过程关。业务科室和审计组加强对中介机构审计过程的监控,规范其审计行为,保障协审过程中遵循审计规范以及具体要求,并且对中介机构人员参审情况进行评分,作为考核依据。最后,办公室把好审计经费支付关。办公室按照规定标准和程序支付审计费用。
    建立“三分离”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对中介机构的管理,明确了对中介机构管理中各科室所负职责,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为防范审计风险提供了制度保障。(孙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