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以审计科研为抓手提升全市内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重庆市审计局加强内部审计管理,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协会的作用,以审计科研为抓手,推进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发展。
    该局内部审计管理处和内审协会根据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市内审工作现状,确定了“新农村建设与内部审计研究”、“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研究”、“教育体制改革与高校内部审计”、“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防范审计研究”等4个课题研究方向,全市20个内审机构和6个区县审计局及内审协会共申报32个课题。协会先后组织召开3次研讨会,由各课题主创人员阐述课题的立意、主要结构与观点、主要特点及研究意义,邀请高校教授进行点评,与会人员积极讨论、相互学习,还对如何搞好内审理论研究进行了交流。
    2010年,重庆内审科研工作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审计局内审处和内审协会年初制定了审计科研工作方案,报市审计局批转各区县审计局和各单位内审机构组织实施。在审计科研工作中,协会加强过程指导,帮助联系高校教授对有的课题组进行辅导,课题结题后及时组织召开研讨会进行总结。二是各课题单位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课题经批准立项后,不少课题单位确定了分管内审工作的领导或内审机构负责同志为项目负责人,并将其纳入全年审计计划,将课题下达给审计组,要求审计组带着课题搞项目。有的单位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还联系高校教授给予指导,反复推敲斟酌,提升课题水平。三是扩大成果,培养骨干。内审协会不仅召开研讨会,还将评选的优秀课题印制成册分发各内审机构参阅,用以指导内部审计实践。并在全市内审工作大会上进行通报表彰。同时,在参与课题的内审人员中发现审计科研骨干,组织他们参加培训考察,不断提升他们的科研水平和审计工作能力,不断推进全市内审工作的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