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审计局在重点工作突破中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以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为统领,以创先争优为动力,重点抓好八项工作实施突破,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服务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以财政审计一体化为重点,实现审计模式新突破。把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范围,做到“五统一”和“六结合”,统筹管理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和成果利用,增强了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和宏观性。今年,按照“1+3模式”,以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税收征管审计为主体,开展了“转方式、调结构”六项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行业协会改革及财务管理等三大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初步形成财政审计一体化格局。
    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为重点,实现经济责任审计新突破。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财政决算审计,开展对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同步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情况,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经济政策情况,遵守财经法规、重大经济决策和廉洁从政等情况,为市委管理、监督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以计算机审计为重点,实现审计信息化建设新突破。推广应用AO和OA审计系统,建设审计对象数据库,总结计算机审计经验和方法,鼓励开发计算机审计小模块、小软件、小工具,探索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跟踪审计,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工作能力。
    以人才培养为重点,实现审计队伍建设新突破。以专业化、复合型、高端化为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全员化和个性化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组织培训和鼓励自学等方式,重点抓好计算机审计、投资审计等专业人才培训,鼓励取得注册会计师等职业(执业)资格,加大审计业务、管理人员的岗位交流力度,重视理论研究,努力锻造一支高、精、尖的审计“铁军”。
    以争创全国文明机关为重点,实现精神文明建设新突破。谱写唱响《潍坊审计之歌》,组织筹备审计系统书画摄影展、文艺晚会等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深入开展包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工作,扩大审计立体宣传,增强审计工作凝聚力,提高审计人员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以风险防控管理为重点,实现管理体系构建新突破。实行廉政和业务风险防控管理,确保作风廉政、审计质量“双保险”。在廉政建设方面,坚持不懈抓廉政教育,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实行廉政公开承诺和风险等级管理;在业务建设方面,建立审计资源统筹整合、项目限时管理、业务审理、成果转化与共享、责任追究等机制,实现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
    以内审协会成立和换届为重点,实现内部审计工作新突破。启动潍坊市内部审计协会换届选举工作,推动县市区成立内部审计协会,加强对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密切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工作配合,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培训,切实发挥内部审计的自律监督作用,为各行业健康发展形成内外监督环境。
    以推动出台审计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实现审计法制化建设新突破。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全市审计工作实际和转型发展要求,起草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结论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内部审计工作管理等一批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审计法制体系,为审计工作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