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凸现“五抓”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密切配合,抓组织机制完善、抓审计质量的提升、抓审计情况的通报、抓审计成果有效运用、抓审计问题的全面整改,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中央五部委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省经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一是抓机制的完善。该市委、市政府健全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立了副县级的经济责任审计局,建立了由纪检、组织、人事、监察、审计五部门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组织部门委托、审计机关实施、纪检监察机关督办、部门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审计成果运用办法、审计问题整改办法、审计情况通报办法等20多个规范性文件,真正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凡审必果。
    二、抓审计质量提升。围绕权力运行轨迹进行审计,重点审查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职责中的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如在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3个县市违反排污费征收管理政策少征收排污费的问题,对这种牺牲环境发展经济的作法进行了坚决的纠正。围绕单位职能和业务特点进行审计,重点审查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是否严格按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标准实施执收执罚,有无乱收乱罚、人情执罚和收入不按规定上缴等问题;是否利用行业特权为单位或个人谋取利益;是否按规定程序实施行业管理和收费等。如在对县市区公检法“三长”经济责任审计中,把审计重点放在与该部门职能履行的重要环节上,紧紧抓住扣押款物的收取、去向和管理,从案件入手进行详细的核查和分析,发现问题线索,揭露了一些突出问题。围绕廉政职责履行进行审计,重点审查领导干部的公务消费和个人廉洁情况,看领导干部是否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建设的有关规定,是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是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外出学习考察的有关规定;看领导干部收入来源的是否合规合法,群众举报与财政财务收支相关问题是否属实等。
    三、抓审计情况通报。所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阶段结束后,都要在被审计单位召开中层干部或全体干部职工会,由审计部门通报审计实施及查处情况。在完成重点系统(行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后,对审计发现的共性及突出的个性问题,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在被审计系统(行业)联合召开系统大会通报。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审计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的办法;对审计查出的共性问题和典型案例,市委、市政府召开县级干部大会通报有关审计情况;对审计查处的典型案例,市委、市政府领导还多次在有关会议上通报和引用;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处的一些严重违纪问题、大案要案以及审计工作情况和成果,要求有关部门不隐瞒、不夸大,及时与当地媒体联系,向社会通报审计查处情况。
    四、抓审计成果运用。在干部选任中运用审计成果,组织人事部门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归入干部档案,坚持领导干部考评表彰上要过经济责任审计结论关、任用上要过经济责任审计结论关、考核上要过经济责任审计结论关。市委、市政府在决策中参考审计成果,根据审计建议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重申财经纪律的通知》、《市直机关单位人员工资管理办法》、《十堰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实施办法》。在推进廉政建设中运用审计成果,对经济责任审计查明的问题,不护短,在查找问题产生根源的同时,严格责任追究,该通报的通报、该诫勉谈话的谈话、该移交的移交。在干部日常教育中运用审计成果,每次市委扩大会和市纪委全会上,都会引用经济责任审计事例教育广大领导干部;每年市委党校培训班上,都要安排经济责任审计负责人为学员进行财经知识专题讲座,增强他们的经济责任意识和财经法纪观念。
    五、抓审计问题整改。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的意见》、《十堰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办法》,要求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审计局密切配合,定期组织整改检查,并适时召开通报大会,通报上年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对违规问题比较多,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责任。在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结束后,针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和单位存在的问题,我市干部管理部门要求审计机关在审计报告中,逐条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及时送达被审计单位,限期反馈整改情况。同时,采取集中检查整改和分散督办整改相结合的方式,对重要资金、重点项目和单位,审计结束后单独对其进行跟踪督办,单独建立整改档案,并将整改结果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对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每年年底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都要研究制定审计问题整改检查方案,下发整改检查通知和整改要点,市纪检、组织、监察、人社、审计五个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年度被审计单位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下发整改检查情况通报。几年来,全市被审计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1000余条,相关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700多项制度办法。(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