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吉:市委市政府给力 助推审计事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来源:吉林省延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延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积极营造宽松的审计环境,让审计有位有为有威,大大提升了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为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延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具体部署和指导审计工作,批转指示审计情况,督查审计查出问题落实,及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与困难。同时,市政府决定“审计局局长全程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审计局负责人固定列席政府常务会,一方面体现了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优化了审计工作环境,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另一方面也更加有利于审计机关及时把握市政府的工作重心,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监督,为政府经济工作把好监督关口,更好发挥审计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市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审计提出的问题。近年来延吉市审计局坚持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抓住苗头性、普遍性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对我市教育费附加审计调查后的两点建议》、《值得关注的“透支”》、《慈善救助资金使用管理待规范》等专报领导审计要情16期,市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做出批示新自督办落实,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单位进行检查和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延吉市捐赠募捐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和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
    做审计机关的坚强后盾。延吉市委、市政府要求审计机关严格按照审计法办事,不对审计机关搞行政干预,不护短,不出面“说事”、“通融”。在审计机关查出问题的时候,在审计机关遇到干扰和阻力的时候,旗帜鲜明地站在审计一边,给予坚决支持,为审计机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审计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高度重视审计队伍建设。2009年、2010年延吉市政府根据审计工作实际,在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中心、成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两个中心安排6个事业编制。2011年又根据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全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中选调优秀人才到审计局工作。
    切实保证审计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所需工作经费。在地方财力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优先将审计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证,为审计机关依法、客观、公正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供了保障。2009年、2010年连续拨专款近20万元为审计局购置笔记本电脑、投影仪、测距仪、办公桌椅等,改善审计人员办公条件,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延吉市委、市政府给力,助进了延吉审计事业大的发展。2008年以来,延吉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00余个,先后荣获吉林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延边州审计系统“人、法、技”建设先进单位;延吉市年度工作模范单位;延吉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延吉市民主评议软环境和政行风群众满意单位;延吉市行政执法先进单位;延吉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江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