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审计局给力文化建设凝聚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十分重视审计文化建设,各项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凝聚了全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审计工作健康开展注入了旺盛生机和活力。
    把握“一条主线”。该局在多次召开审计文化座谈会、实地学习借鉴外地审计文化建设先进经验、认真进行审计文化建设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吸纳审计人员、本局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社会监督员、被审计单位及宣传、文化等部门和有关方面领导的意见建议,正式确立了以“崇尚审计、爱岗敬业;严格执法、服务大局”为主旨的“崇真尚审”机关文化品牌,并把品牌创建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主线。为使品牌意识深入人心,并在社会上形成较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他们专门制作了反映审计机关文化建设风貌的专题片,精心印制了审计文化宣传手册,内容涵盖审计工作理念、审计精神、审计使命、审计执法原则、审计服务宗旨、科室工作理念、文体风采、荣誉篇等17项内容,除审计人员人手一册,时常自我学习、自我警醒、自我勉励外,还在本市新闻媒体开设2期专题栏目进行了宣传。同时赠送给被审计单位、社会监督员、各级领导和有关方面,在广泛宣传审计文化的同时,也公开接受舆论和社会各界对审计文化建设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的检验和监督。品牌创建以来,不但执法水平、服务质量受到被审计单位、领导、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而且在参与全市组织或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体育竞赛或演讲活动中,既充分展示了审计人员勇于争先的竞技风采,又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风尚,赢得了广泛赞誉。
    夯实“两个立足点”。该局把审计文化建设落实在文明审计、和廉洁审计两个立足点上,用被审计单位、群众和社会各界日常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作风见证审计文化建设成效。文明审计方面,首先是要求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并根据审计职业特点,从细微处着眼,制定了《高密市审计局工作人员礼仪规范》,从工作礼仪、接待礼仪、交谈礼仪、着装礼仪、电话礼仪等14个方面予以细化,提出要求。其次是要求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过程中,要主动换位思考,强化服务意识,在遇到某些困难和阻力的情况下,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为审计工作的开展营造和谐环境和条件。廉洁审计方面,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了12项廉洁从审制度,加强了对审计人员执审行为的约束。二是教育更加到位,做到大会讲、小会谈,跟进预警,时时警钟长鸣。三是通过审计回访、现场查看、意见反馈等多种渠道,深入了解审计人员遵守廉政纪律情况,发现不正常苗头及时处理,努力将各种不廉洁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此外,还在全局唱响“贪得宇宙隘、知足天地宽”等廉政格言警句,在每个楼层设置了“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家则不言利”、“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等发人深省的廉政警示牌,每个审计人员都提炼出了“俭以养德、廉以立身”、“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等座右铭,并制作成牌摆放在办公桌上,从而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全体审计人员能够时时处处以这些廉政格言警句为警示和砥砺,自觉做到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