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审计局关注民生热点加大廉租房建设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廉租房建设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保障性住房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再次将廉租房建设项目作为政府投资审计的重点内容之一,从招投标、合同和造价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全力维护民生利益。
    一是从程序环节入手,关注招投标活动的公平公正。 在对一般程序进行审查的同时,该局针对当前建筑市场普遍存在的挂靠行为,以投标人资质作为审查的重点,采取到住建局对投标人资质与备案登记情况进行核对、检查投标保证金的收取和返还情况等手段,审查是否存在围标、串标及出借资质等情况,着力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努力保证工程质量。经审查,该局对资质存在问题的2家建筑公司、3名项目经理进行了通报,并记入违规企业黑名单。
    二是从造价和质量管理入手,关注合同的完整性和严谨性。针对当前工程建设合同形式随意、合同格式和条款不够严谨、专用条款填写不完整以及合同外工程价款所占比例较高等现象,该局从合同的完整性、严谨性以及合同的执行三个方面来对工程合同进行审计,并将施工合同中对追加工程计价的约定及执行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进行高度关注,同时,还帮助建设单位规范廉租房三期项目施工合同条款4条。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在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同时,也帮助建设单位提高了工程管理水平,堵塞了风险漏洞。
    三是从工程造价入手,关注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该局紧紧围绕工程量核实、取费标准、材料差价、工程变更调整签证四个方面开展工程造价审计,重点关注工程量的增减变动及真实性、合法性。通过以上措施,及时发现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工作漏洞,向建设单位提出关注施工单位虚报工程量行为、加强现场签证管理等审计建议5条,并审减虚报工程量金额达35.4万元,从而达到了控制造价成本、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的目的。
    截止目前,该县共建成廉租房6栋350套,建筑面积18612平方米,工程送审金额1825.15万元,审定金额1161.09万元,审减214.06万元,审减率11.73%。现已入住住房困难家庭200余户,有效缓解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秦瑞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