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突出“三性”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丰富审计内容,规范审计程序,确保审深审透,提高审计质量,切实维护了财经秩序,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扩大审计范围,突出全面性。不仅审计部门本级的财务情况,把领导干部兼任法定代表人和分管的所属二级单位一并列入必审范围,并根据经济往来情况和重要性程度,对其他有关单位按照不低于50%的抽审面进行审计;对被审计单位成立的学会、协会等组织,其财务情况必须纳入审计范围。
    二是明确审计重点,突出针对性。总结归纳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有针对性地关注以下重点内容:对银行账户查询,不仅查询单位账户,还查询被审计单位以个人名义开设的账户,不仅查询账户余额,还重点查询可疑资金的来龙去脉;对往来账项清理,注重查清往来账形成的原因,明确资金性质,分清挂账责任,对重要往来资金实施延伸审计或调查;对库存现金盘点,一并盘点库存的所有单据、凭证,查清所有事项;对经费开支,注重查处虚假发票报销和转移、套取现金等行为。
    三是关注资金效益,突出绩效性。在核实部门日常办公经费开支真实性、合法性的基础上,关注水电费、燃油费等经费的使用绩效,分析评价部门的节能降耗情况;对重大财政专项资金,围绕资金运行链条开展延伸审计,关注专项资金的管理、拨付、使用及内控制度等情况,分析评价专项资金使用是否产生了预期效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