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近百亿元审计 问效国有企业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配合全区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目标责任制考核,全面强化对地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今年,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对全部区属企业实施审计,审计涉及国有企业资产上百亿元。
    此次审计过程中,该局围绕“突出一个重点,服务两个对象”的思路,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建议作用,为出资人评价和考核国有企业、加强和改进监管服务,为企业管理层改进管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服务。
    为全面了解企业运行现状,相城区审计局创新审计模式,打破财务审计框架,融入绩效审计方法,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结合各企业目标责任书,以企业完成区委、区政府布置实事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及企业年度目标任务为基本内容,对取得的社会效益进行考评;二是结合企业利润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测算,对历史同期及近三年平均值进行比对;三是结合企业固定资产全面清查,摸清家底,同时关注长期停用资产,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处理,挽回国有资产损失;四是结合地方债务审计,审查企业负债,关注企业还款来源,评价其偿债能力,掌握企业有无担保或诉讼形成的或有负债及其他潜在损失,细化利息费用核查,关注财务顾问费、票据贴现费用的列支。
        目前,所有国有企业审计已全部结束,审计表明,区属国有企业能够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进行财务管理,运行状况良好,为相城区“水城、花城、商城、最佳生态人居城”建设较好地发挥了融资平台作用。同时,相城区审计局要求各国有企业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并在六月底前将整改情况反馈至审计部门。(冯婷 王丽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