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审计局“创先争优”重结合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党组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推动科学发展,奋力创先争优,加速审计转型,服务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为主题,围绕“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借力全省审计机关统一开展的“审计提升年”和“信息化推进工程”等载体,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全局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夯实活动基础。及时成立了由党组成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制定了在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统筹安排党员公开承诺、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点评、理论研讨、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党组织主要领导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并注重加强与市委活动办、市直机关工委,以及结对共建社区和村庄的联系,形成上下联动、相互衔接、整体推进的活动格局和工作机制。
    做好结合文章。立足审计机关实际,精心设计行业特色鲜明、实践特点突出的载体,采取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做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审计中心工作的结合文章,将活动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以活动开展促进工作落实,以工作实践检验活动成效。
    一是细化活动目标。将活动各项任务进行梳理分解,融入审计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结合机关年度目标管理统筹部署,在每周重点工作、月度工作安排中逐一落实到各党支部所在的职能处室和审计干部个人。局党组成员根据分工,对各自联系对象活动开展和中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逐月逐项点评,并纳入年终对部门和个人的综合考核,实现了“一个投入多个产出”。二是彰显审计特色。在活动实施意见和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就紧密结合当年全省审计机关开展的“审计提升年”主题活动予以谋划。除认真开展好调查研究、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等规定动作外,更注重将创先争优要求渗透到实现审计执法水平、审计成果运用、审计队伍素质和审计文化建设“四提升”的过程中。先后设计开展了全局性的专题攻关促转型、处长论坛谋发展、荐书倡读提素养等活动,较好地处理了“党内活动”与“群众参与”的关系,避免了活动仅在党内自我循环的现象。三是发挥典型魅力。及时总结全市审计机关“十一五”期间开展“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五年行动计划的经验成果,注重发现在加速审计工作转型过程中立足本职岗位作出有益探索、取得优异表现的普通党员干部。通过举办审计转型中先进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审计创新工作汇报展示会、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优秀审计主审和审计能手评比等活动,发掘并宣传一批典型,用触手可及的榜样的力量激发全市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广大审计人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要求,认真思考新形势下省会审计机关进一步提升履责能力、增强履责效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适时提炼凝心聚力的合肥审计精神,培育全市审计干部职工“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执着信念,在全市审计事业加速发展中将创先争优目标落到实处。
    突出活动实效。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定期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和督促,着重关注活动开展对于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产生的实际效果。局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调研和点评。由于出真招、办实事,该局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初步显现。当年不仅圆满完成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并且在加强审计法制建设、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拓展政府投资审计、优化审计机关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如,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健全审计整改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审计行政问责机制、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和利用力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建设寻求合力;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合肥市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暂行办法》,首次对市本级实施的8名领导干部履责情况进行了正式量化打分,形成对应等次的综合评价;开发建成全省首个政府投资审计管理系统,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程动态的信息化监督和管理。成功获评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机关档案目标管理成功晋升省特级单位,等等。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审计工作在过去一年中“成绩显著,为规范管理、完善制度、预防腐败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应予表扬。”机关同时被评为省人社厅和省审计厅联合表彰的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全省审计机关“审计提升年”活动先进集体。
    由于坚持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合肥市政府下发专文在全市范围内对审计工作予以通报表彰,市长吴存荣也批示审计工作“成绩显著,为规范管理、完善制度、预防腐败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应予表扬”。该局同时被省人社厅和省审计厅联合表彰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并先后获得全省审计机关“审计提升年”活动先进集体、2010年度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责任单位等荣誉。局机关党委在连续多年蝉联全市机关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党组织和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又经推荐成为全市上报表彰的6个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之一。  (陈利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