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营造四种“干事氛围”推进干部队伍培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注重调动干部主观能动性,审计队伍的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依法审计能力有了显著提高,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在社会上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一、打牢“想干事”的思想基础,着力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发展中建功立业的职业理念。几年来通过精心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治庸问责”活动;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和支部政治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组成员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创新审计工作、遵守廉洁从审纪律和职业道德准则的带头作用等,有效促进了该局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审计人员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的工作激情。
    二是畅通沟通交流渠道,使审计干部在民主、和谐的环境中愉快工作。该局始终坚持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支部民主评议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倡导讲实话、讲真话的清风正气;始终坚持开展班子成员、审计干部交心谈心活动,针对青年干部、转业干部、妇女干部、老干部等不同群体,开展专题座谈,主动征求干部职工对班子干部建设、审计工作管理和职责履行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始终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审计一线,在现场指导审计工作中,畅通与审计人员的沟通,帮助解决工作上的困难和问题;始终坚持民主决策,做到重大审计事项、重要资金使用、干部人事安排等,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公开办事程序,集体研究决策,充分落实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畅通沟通渠道,审计干部心气更顺、干劲更足、热情更高。
    三是在不断深化文明创建中弘扬审计精神,增强审计干部的组织认同感。该局始终坚持依法文明执审教育,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和“依法、求实、创新、廉洁、奉献”的审计精神;坚持开展文明处室和文明细胞创建活动;积极改善办公环境和职工生活待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对干部职工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必访,生病住院必访,亲属丧事必访等制度,及时送去领导和集体的关怀;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该局干部对组织的认同感、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
    二、构建“能干事”的工作平台,着力完善选人用人机制
    一是不断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培养制度。近年来,该局先后制定了武汉市审计局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竞争上岗和任前公示、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建立了干部任职廉政谈话制度;结合贯彻审计署人才培养五年规划,该局出台了《中共武汉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使审计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培养工作目标明确,程序规范,措施落实。
    二是加大干部结构调整力度。2008年以来,该局采取公开招考、从基层审计机关选调、军转安置、鼓励干部在职学习等方式,进行干部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几年来新录用和调入工作人员36人,其中:研究生6名,计算机专业人才5名,投资专业人才16名,法律专业人才1名。现在全局182名干部平均年龄38.87岁;40岁以下人员占38%,大学以上学历人员占81%,中高级职称人员占43.4%;工程、计算机及法律、行政管理专业人员占24.2%。干部年龄、专业结构有了较大改善。
    三是不拘一格推荐选拔干部。2008年以来,该局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提任、交流局级干部3人;局机关选拔任用处、科级干部52人(次)。在干部选拔工作中,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规定,做到竞争选拔与民主推荐有机结合;既注重加快年轻干部的培养任用,也充分考虑调动老同志积极性;既注重选拔审计一线业务干部,又重视优秀管理人才成长。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加强对选人用人全过程的监督,树立注重品德、崇尚实干、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积极推进干部任职廉政谈话制度,注重做好竞争落选人员思想工作,将干部思想波动减少到最低程度。在每年武汉市委组织部组织的测评中,该局选人用人公信度始终名列前茅。
    三、增强“会干事”的实战本领,着力完善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机制
    一是不断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制定了审计干部教育培训长期规划,明确了各类审计专业人员的培养和考核目标,将干部培训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春、秋季集中整训和每周政治、业务学习制度,积极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度,鼓励干部参加提高学历层次和专业资格考试并给予时间保证和经费奖励。
    二是积极拓展培训形式,突出学以致用。在培训形式上,该局注重搞好外送培训与自办培训的结合;集中授课与个人自学的结合;课堂教学与网络教育的结合;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的结合,注重以会、以审代训。在培训重点上,主要围绕提高审计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加强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政治理论专题培训;围绕提高审计干部行政执法能力,加强以《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法规和文明审计培训;围绕提高审计人员专业技能,培养审计行家里手,开展以财政、投资、金融等多专业的审计理论和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审计业务培训;围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重点强化计算机审计能力的培训。2008年以来,共安排审计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学习105期,参加学习人员达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培训教材40余种(套),共计1万余本。全局取得计算机中级证书人员达到85人,全体干部全部通过审计署AO认证培训考试。
    三是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审计干部。对各处室负责人特别是市管后备干部,主要实行高层次培训和挂职锻炼、多岗位培养机制,重点培养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几年来处室负责人有13人次选派到高校培训、出国培训,到企业乡镇挂职,轮岗交流率达到85%以上,全部有两个以上岗位任职经历和组织指挥大型、行业性审计项目的实战经验。对其他审计干部,我们主要采取多岗位锻炼方式进行实战能力的培养,主要通过提拔轮岗、调整交流、以审计项目为载体整合人力资源等方式,较好地使审计人员进行了多岗位、多专业的锻炼,目前全局80%以上的审计干部有了两个以上处室工作的经历,综合部门年轻干部每年都能参与2-3个审计项目的实战学习,审计业务干部能胜任多个专业审计的比例逐年提高。
    四、激发“干成事”的内生动力,着力完善激励考核机制
    一是不断完善干部考核办法。结合公务员法、公务员处分条例、公务员考核办法的实行,该局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局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业绩考核、学习培训、考勤休假等管理制度;全面推行绩效目标考核,层层签订年度绩效目标责任状,推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优、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是为干部搭建争先创优的平台。该局通过大力推进以竞争审计组长、业务主审和计算机主审为内容的“一长两主审”竞争上岗活动,在网上公开交流重点审计项目的审计方案,召开审计业务汇报会等方式,为审计人员搭建了交流、沟通、学习的平台;通过组织开展评选优秀审计组长、审计查账能手、计算机审计能手、优秀审计项目等六个“十佳”活动,为审计人员构筑了成才的“快车道”。全局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争先创优氛围,较好地促进了快出审计人才、多出审计成果。
    三是注重发挥好典型引路的示范作用。该局鼓励各处室和审计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巾帼建功等活动,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人员积极向市、区有关部门推荐,几年来,先后有7个处室被评为全市作风建设先进处室、先进基层党组织、巾帼文明示范岗、市直机关先进党支部;有8名干部被授予全市劳动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该局党组对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人员,如赴地震灾区审计、参与审计署重大项目审计、参与中纪委办案等,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对先进典型人员,及时表彰和宣传他们的事迹,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及时慰问家属,关心解决子女入学等问题,及时解除干部后顾之忧,充分激发审计干部勇挑重担、争当先进的进取心、责任感。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审计干部活力,较好地促进了全市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2008年以来,该局共审计和延伸审计3687个单位,查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187.58亿元,上缴财政资金39.85亿元,向有关部门移送经济案件线索27件。4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连续3届全省最佳文明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多年保持“零投诉、零举报、零案件”,被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肖琴  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