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崇阳:深化“六项机制”提升审计项目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审计人员质量控制的意识得到了明显加强,审计成果得到了明显提升,审计成效得到了有效的体现,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

    一是深化过程监控机制。从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及审计程序等多方面细化管理,加强监控,定期召开分管业务领导、审计组长和项目主审碰头会,及时了解审计动态,摸清情况,解决问题。不断加强对审计现场、审计业务流程等方面的监控,真实践行《审计准则》、《审计署6号令》。

    二是深化复核审理机制。建立了《崇阳县审计局审计复核办法(试行)》,每一个审计项目,从文字到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都要经过审计组长或主审进行一级复核,专业股长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二级复核,法规股、办公楼进行三级复核,认真审理,逐项把关,逐级负责,预防风险。2010年,审计项目复核率达到100%。

    四是深化制度创新机制。为了预防审计人员少报、瞒报、删减审计情况,防止审计人员对查出的审计问题,不真实完整地反映审计结果,该局建立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备案制度,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前,将审计报告到局法规股进行登记备案,掌握原始资料,锁定相关数据,前移监督关口,以保证报告的“原汁原味”。对因事实不清、情况突变确需改动的,由局业务会决定,从而抓牢了审计质量的“生命线”。

    五是深化督促整改机制。为了解决履查履犯的问题,对完成的每个审计项目都要跟踪问效。2010年,该局对完成的42个审计项目进行了跟踪回访,对存在的12个方面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严格按照《崇阳县关于审计查实问题跟踪整改的实施细则》积极整改,使问题整改率达96%

    六是深化项目检查机制。实行审计质量百分制考核的办法,该局从审计程序、审计方案编制、审计复核、违纪违规问题事实认定、违纪违规问题定性等方面对2010年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深查细敲,逐项校对,逐条复核。对检查出的审计程序不够规范、审计工作底稿编制不全、执行回单不真等6个方面的问题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并对检查中未达标的股室取消了评奖表模资格。(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