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审计局创新机制不断提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思路,努力适应财政审计发展的新形势,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为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开创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新格局。

    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突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财政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局历来高度重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一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审计。从审计对象、审计内容的选择,到审计工作方案的制定,该局始终做到“五个高度关注”,即高度关注财政改革发展方向及改革措施落实,高度关注政府财政的运行状态,高度关注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到位情况,高度关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高度关注财政性资金使用绩效。近几年,该局通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推进收支两条线、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改革措施的落实,并向人大和社会反馈了审计结果,有力地促进了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财政改革政策。二是突出审计重点提高管理水平。以推进部门预算科学化、规范化为目标,对预算执行部门实行有重点地分类管理、滚动审计,在确定重点审计内容方面,主要采取常规性审计和重点关注相结合,从编制项目计划和工作方案开始,立足关注宏观性、政策性、制度性、倾向性、效益性方面的问题。近几年,该局重点关注了预算编制不细化、追加预算过多、结余资金不实、“小金库”、票据不合规以及管理体制不完善等问题,对促进部门严格执行预算,增强预算执行力和约束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把握关键环节控制提高审计质量。近几年,该局一方面狠抓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环节的质量控制,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各审计组制定的实施方案必须与工作方案规定的重点相一致,并严格执行审计方案,不得随意变通。另一方面加强审计实施阶段情况调度,及时把握、调整工作进度和重点。这些措施,减少了审计风险,保证了审计质量。

    全面整合审计资源,创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织方式。近几年,该局始终坚持整合资源、科学组织,摸索形成了一套适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要求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科学组织方式。为了强化财政审计统筹管理,该局确定由财政科负责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织工作,由行财科、社保科、经贸科等六个科室为主承担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任务,同时打破科室职能界限实行交叉审计,对重点预算单位实施联合审计等,初步形成了科学有效、分工协作、互为制约的工作方式。二是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该局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突破口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并注重探索部门预算联网审计,计算机审计的广泛应用在解决财务数据量大、核对困难等复杂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的不断提高,为有效解决审计力量不足问题,提高审计效率,规范审计行为等奠定了基础。三是实行“五统一”、“四结合”的工作方法。为了全面拓展、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该局在组织方式上采用了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调度、统一处理、统一汇总的“五统一”模式,对项目分工、实施方案、重点内容、工作进度、问题反映等方面都有统一的具体要求。在计划安排中采用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与专项审计相结合、与所属单位审计相结合、与审计调查相结合,从而拓展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范围,深化了审计内容,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强化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充分发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建设性作用。该局坚持以“两个报告”为平台,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人大关注的焦点,不断加强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工作,为政府加强财政管理和人大加强预算监督提供可靠依据,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一是加强汇总丰富完善“两个报告”内容。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表格汇总阶段,该局集中业务骨干,责任到人、分工协作,坚持认真审核每一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和相关表格,在核实问题定性准确的基础上,对共性、政策性、体制性、内控管理和性质严重的违规问题进行专题汇集、分析,形成的综合材料丰富了“两个报告”。报告反映的突出问题引起了人大、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提高了预算执行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二是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在汇总报告形成后,该局组织力量,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逐项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挖掘问题的根源,并及时编发要情专报、信息、专题材料等呈报市委、市政府,不仅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而且为政策的研究制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提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发挥建设性作用。利用审计报告、专题材料、情况、信息等渠道,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和加强管理建议,督促政府部门采取措施、完善制度。近来来,该局共提交部门单位审计报告和信息100多篇,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300余条,促进部门单位建立健全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 50多项。(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