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川汇区审计局五项制度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审计局多次召开全体会议,强调树立为中原经济区服务的大局意识,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审计质量意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积极探索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管理的核心内容常抓不懈,出具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至今从未引起过任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没有发生过审计质量事故。该局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主要措施是:

    实行审计项目质量量化考核制度。从今年年初开始,该局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严格的量化考核。具体做法是将审计准则对审计工作各个环节的要求和审计成果逐项分解,制定相应评分标准和分值,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直接与业务股室的年度工作业绩、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推荐参加上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挂钩,并且把审计工作被扣分的责任直接落实到人,与审计人员年度工作业绩直接挂钩。实践证明,量化考核办法实施以来效果明显。
    
    严格执行审计工作“三项”检查制度。该局制订了以检查审计人员实施审计情况,遵守各项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执行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检查制度。法制股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定性是否准确,审计证据是否齐全有效,审计人员是否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开展审计、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等内容,由局领导带队对审计项目实行不事先通知的办法进行现场检查,使审计项目事后复核转为事前督促、事中监督和事后检查相结合,对保证审计质量和控制审计风险起到重要作用。
    
    坚持审计质量检查和复核通报制度。该局对审计质量进行检查后,都要进行审计质量检查情况专题通报,通报侧重于审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以纠正问题、提高审计质量、规范审计行为为目的,对审计查实的所有问题一律写入审计报告,不允许私自“截留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分类进行剖析、点评具体审计事例中出现的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

    推行审计取证资料清单制度。为规范审计人员查证取证工作,切实提高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充分性,该局实行审计取证资料清单制度。该制度规定所有审计工作底稿后都要附有审计人员编写的审计取证资料清单,清单中要对审计证据的标题、证据来源和用途进行逐项说明。审计取证资料清单制度的试行,进一步促使审计人员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复核,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审计项目档案质量。
    
    试行业务股室交叉检查审计质量制度。为保证审计项目质量量化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该局对审计项目质量试行业务股室交叉检查审计案卷制度。交叉检查制度的试行,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责任心,有效地提高了审计质量。(方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