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市审计局四措并举推进依法治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为服务和推进该市“依法治税深化年”活动的开展,促进提高税收征管水平,认真采取四项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推进依法治税。

    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的依法治税教育。结合巩固“五五”普法成果,努力开启“六五”普法启动年的良好局面,要求审计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审计法》、《税收征管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依法治税意识,提高依法审计水平。同时,搞好审计人员廉洁自律,严格要求和监督审计人员不折不扣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审慎运用自由裁量权,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

    二是深入挖掘线索,强化税源防控。在审计过程中,突出加大对易偷漏税领域和环节的检查监督力度,发现问题线索和苗头,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同时与财政、税务等部门搞好沟通协作,多部门互动,努力从源头上规范管理,堵塞税收流失的漏洞。

    三是突出重点,加大对企业的监督力度。要求在今后的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在安排对企业的延伸审计时,逐步增加接受审计的企业数量,针对企业的税收申报和缴纳情况,深入开展工作,确保审深审透审彻底,提高企业纳税水平和税务部门税收征管质量,确保应收尽收。同时,严格把握政策界限,营造宽松的经济发展软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是齐抓共管,提高审计决定落实率。对目前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彻底的审计决定,进一步加大联合督办力度,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清查活动,跟踪督促落实。对无正当理由拒不落实审计决定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切实提高审计决定落实率,维护法律文书权威。(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