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长勉励审计部门当好政府“保健医生”做审计对象“真心朋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宜昌市市长李乐成到市审计局调研视察,听取了局党组书记、局长杜伟的工作汇报,并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李乐成充分肯定了宜昌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勉励审计干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当好政府的“保健医生”,做审计对象“真心朋友”,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服务宜昌跨越式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李乐成指出,近年来宜昌审计工作相当不错,每年都有创新,一些经验比如审理工作在全省审计机关得到了肯定和推广,审计部门取得这些成绩很不容易。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对审计工作的投入绝对是值得的,并将一如既往地当好审计工作的坚强后盾。

    李乐成强调,审计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下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审计作为非常重要的政府内部监督机制,要做帮政府治病的“保健医生”。审计部门要在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一定要敢于、善于、主动的挑出政府肌体上存在的不健康的东西,并且不光是挑毛病,还要能找病根、治好病,大力推动审计成果运用,帮助政府堵住制度、体制、机制设计不足和缺陷;要做审计对象的“真心朋友”,审计部门和审计对象都是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审计部门要为审计对象服务,做审计对象的朋友,带着感情交流,深入对方内心,帮助查缺补漏,将履行审计职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要发挥“手术刀”功能,有敢于监督一把手的胆气和本事,有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作为天职的胸怀和勇气,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把接受审计监督作为习惯和常态。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也要把审计作为生命、事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准备随时接受监督,创造条件让审计部门更好地服务。

    对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李乐成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首先要提高素质。这是抓好审计工作的前提。审计部门是社会主义建设体系中不可缺少的建设力量,审计人员要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素质,不能把自己置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体系之外,不能仅仅满足于揭短处、挑毛病,要真诚地和审计对象交朋友,积极主动思考,提出有一定高度的意见和建议,促使被审计单位主动支持、配合审计,赢得审计对象信赖。此外,审计干部自身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审计纪律,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其次要增强能力。这是抓好审计工作的保证。审计部门自身要素质高、能力强,开出的是“好药方”,才能真正当好审计对象的朋友。你们探索的审理工作新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省审计厅张厅长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就是能力的体现。今后要进一步增强能力,努力在全省审计系统争先进位,争取更好的成绩。三要改进审计手段。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经济规模成倍扩大,现有审计人员如果不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已经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要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学习和使用现代化手段和技术,抓住审计的关键环节和控制节点,推动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四要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是落实审计署、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关键,是我们提高自身能力、提高自身素质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解决现有审计资源紧张的突破口。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全过程”,是审计工作的一个基本理念和指导思想。审计作为政府监督部门,要像“鹰眼”凌空俯瞰一样,将所有的经济事项纳入到审计监督的视野,充分体现审计的威慑力。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不断地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全覆盖并不是说全部对象都要开展审计,可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应用现有的力量和资源,在审计视野上对所有领域实现全覆盖,在审计重点上有所侧重。全过程审计要抓住关键,将审计分析的办法应用到每一个经济事项中去,从审计的角度及时地加强监督促进管理。要通过方法创新和审计资源的整合,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不是要审计干部加班加点,施加太大的工作压力。要改进工作方式,培养审计人员愉快的心情,以此来提高审计责任感和工作效率。

    此外,李乐成还就宜昌市审计局请求解决的投资制度、队伍建设中几个具体问题一一进行了答复。李乐成最后表示,市政府一定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相信审计部门通过自身努力,将在宜昌跨越式发展时期做出更大贡献,迈上新的台阶。(曹志刚   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