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市创设监察审计室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昆山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内部监察审计工作,在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中,在市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局等16个重点部门设立了监察审计室。并将“深化全市重点部门监察审计体制机制建设”工作列为昆山市2011年法治实事工程之一。为此,昆山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细化措施,一是落实内审计划,科学制定内审项目;二是强化内审培训,实行全员持证上岗;三是加强督查考核,规范内部审计工作。

    一季度16个重点部门监察审计室完成实施审计项目22项,提出审计建议28条,出台内控制度8项,纠正处理违规金额23万元。逐步彰显监察审计室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作用,一是彰显防控预警功能,发挥监察审计的预防性作用。监察审计工作的主动性、超前性和前瞻性,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对那些危害经济运行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出及时判断,并在第一时间发出风险预警信息,促进领导层及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以达到消除风险、清除隐患、堵塞漏洞、加强管理的目的。如市文广局通过审计,出台了《文广新局应收款管理办法》,市城管局开展对下属泓森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财务收支审计,针对性地提出了4项审计建议,明确了5项管理制度。二是彰显查处震慑功能,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的纠查、改进性作用。在查出和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监察审计室切实加大处理处罚和责任追究力度,及时有效地整治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的震慑和威慑作用。如一季度内审工作中纠正处理违规金额23万元。三是彰显保障促进功能,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监察和审计工作中着眼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优化管理结合起来,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研究,积极寻求从源头上和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如市水利局通过审计,出台了《昆山市水利系统财务制度规定》等。(徐开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