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等六部门联动加固“小金库”治理“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深入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精神,近日,湖北省京山县纪检、监察、财政、审计、民政、国资等六部门联合行动,安排部署了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为切断资金源头加固了“小金库”治理“防火墙”。

    此项工作是继2009年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联合行动。首先,六部门联合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主要措施。整个工作分为全面复查、督导抽查、整改落实、机制建设和总结验收5个阶段进行。其次,审计部门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专业优势,主动履行审计部门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中的各项职责。结合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进行全面复查,对落实承诺制、公示制和问责制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小金库”专项治理整改工作出成果、见实效;并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民政、国资部门的积极配合,认真搞好“小金库”专项治理重点检查工作以及违纪违规问题的处理处罚和案件移送工作。第三,针对“小金库”存在的形式以及形成的原因,切实采取措施,构建源头预防机制。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引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四次、第五次全会精神以及贺国强同志关于“小金库”治理工作的讲话和批示精神,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之中,从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治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今年的治理工作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特别是加强廉洁自律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对财会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严肃财经工作纪律,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的执行力。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对外宣传、统一政策规定、统一集中审理、统一汇总上报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切实加强对“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格局。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责任,把“小金库”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认真抓好本单位的专项治理工作。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在这次的专项治理工作中,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的原则,在总结专项治理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治理工作以有执法职能和收费职能的为重点,社会团体的治理工作以服务性收费和有经营收入的社会团体为重点,国有企业的治理工作以其经营与政府职能或主管部门职能有直接关系的企业为重点。要求乡镇和县直部门把这次的专项治理工作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很费、遏制消极腐败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势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三公消费”治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相结合,与纪检监察、财政监管、审计监督、税务稽查、出资人监管、行业监管等日常监督工作相结合,切实扩大治理工作成效。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认真执行好单位重大决策报告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制度,同时加强对关键环节、热点岗位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防患未然,杜绝“小金库”问题的产生。纪检、监察、财政、审计、民政、国资等部门把“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常规任务来抓,加强组织协调,形成监督合力,积极参与处理处罚和责任追究工作。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财政、审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是加强源头防治,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把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作为今年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并结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小金库”检查与整改,从健全法制、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加强监督、注重教育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出台制度,采取措施,推进改革,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纪检、监察、财政和审计等部门积极协调,主动参与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童中梅  操世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