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县审计局六项活动引领审计工作创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来源: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党组围绕“136”审计工作思路,以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培育“五型”审计干部为着力点,以继续保持和巩固14年全市审计工作先进集体殊荣和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成果为目标,多形式多举措助推审计工作创先。

    扎实开展“审计大练兵”主题活动。该局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户外拓展训练、外出学习考察、集中整训、审计案例学习演示等形式,扎实开展以“学法律、学政策、学技能、学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四学”活动,切实强化审计队伍建设。着力培育“四手”(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审计的强手和审计管理的行家里手)审计干部,积极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政治理论、专业水平和道德修养,形成个人有精品项目、科室(中心)有特色、单位有形象,增强审计实战力。

    深入开展“五好公仆”教育实践活动。紧扣“讲党性修养、扬审计精神、促科学发展”这一主线,围绕“人民好公仆”“五好”标准,采取召开座谈会、访谈征询等方式,认真开展“六治”、提升“四力”,切实解决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三大突出问题”。同时,通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观看《青藏线》等影片、运用报纸和网络等形式学习杨善洲、沈浩等先进人物事迹、开展“争做文明审计人”演讲和建党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分期分批组织全员外出学习考察等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开展“人民好公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引导和鼓舞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人民好公仆”,争做群众贴心和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创新开展“1+X”帮带活动。按照分层帮带、共同进步、科学发展的原则,该局创新开展“1+X”帮带活动。一是实行AB角结对制。该局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各科室、科室(中心)负责人与重点岗位等分别实行AB角结对制,确保各项工作不脱节断档。二是实行审计导师制。对新进审计人员(包括实习生、志愿者、挂职锻炼人员),由该局党组指定人员进行“传帮带”,使其限期适应工作环境、熟悉审计相关工作。对未取得初中级职称人员,采取个人自愿申请与局党组指定人员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具有中高级职业资格人员“一对一”审计导师制,签订责任书,限期促使提高职业资格,充分发挥审计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真情开展统筹城乡结对共建活动。该局以“三进三同”、“三项活动”、“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等系列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真情与青龙乡兴隆村开展结对帮扶,积极引导和培育增收致富产业,帮助农民早日增收致富。自结对帮扶以来,共计投入帮扶资金10.7万元。同时,有效履行审计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捐资助学、绿化长江、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捐资活动,单位和个人先后捐赠近12万元。进一步树立了审计干部亲民爱民、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定期开展“一讲二评三公示”活动。该局严格按照依岗承诺、定期讲述等五个环节,推行“七评”(日常督评、个人自评、分级点评、职工互评、综合审评、宣传推评、机制促评)机制,每月定期开展“一讲二评三公示”讲评活动。同时将考核结果与职工(干部)年度考核、文明评选、评先选优挂钩,并严格奖惩兑现,助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1-5月共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20名、先进党外干部(群众)10名,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该局扎实开展以“四知四守促勤廉”之“知足守德”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认真执行“五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制、审计纪律八项规定等相关工作制度,切实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切实把牢审前进点公示、审中跟踪落实、审后监督回访等环节,着力实施“阳光”审计,自觉防范审计项目风险和审计廉政风险。组织干部职工定期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清廉从审”演讲比赛等,警醒审计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政”弦,自觉抵制和防范不廉行为的入侵,严守“质量无诉讼、作风无投诉、廉政无举报”三条底线,充显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全力维护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石纹碧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