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审计局注重用科研思维驱动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强化科研思维、科研手段和科研方式的配置,推进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用审计理论研究成果驱动实践发展。该局把提升新时期理论研究水平作为促进实践发展的主要动力。今年以来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的运行模式》、《新时期审计机关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途径》、《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几点思考》等理论成果,从而有力指导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注重运用科学发展规律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做大经济总量上促进培育产业集群、在做优经济质量上促进提升产业层次、在做强经济总量中促进加大产业储备。今年重点对2处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项资金运用情况进行监督,强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区域发展中的龙头作用、骨架地痊,从而使区域经济形成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科技产业一体布局的发展局面。

    二是用审计技术创新成果拉动工作发展。该局注重以审计技术创新为龙头,在计算机操作技术上进行大胆创新,使传统思维向现代思维跨越、手工操作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跨越,从而用技术创新推动工作发展。该局采用设计AO软件小模块创新手段,对审计对象相关数据资料编制了小的程序模块,利用这种自主设计的程序模块生成相关审计信息,减小了工作量,提高了审计效率。在组织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中,运用这一技术方法,在很短时间内对大量的新农保参保人员、城镇从业人员参保人员核实中,迅速准确地筛选鉴别出重复参保人员占0.91%。采用设计电子表格编制程序的创新手段,在对1项专项资金审计中把二百个审计对象筛选到只有五个行业二十个单位,从而避免了大量无效工作,明显节约了审计工作成本。采取典型调查、抽样推断的审计方法,对部分餐饮业定额纳税情况进行检查,抽样对营业高峰时段经营额的确定和核对,税务部门根据审计调查,进一步确定了各区域不同评议等级次的参数系数值,并对全市1.14万户个体业户重新进行了微机核税,确保了税收征管秩序健康发展。

    三是用审计文明创建成果带动队伍发展。该局在文明创建上探索出以创建文明素质、文明服务、文明形象三位一体的支撑体系。以创建文明素质为支撑点,搞好政治思想、专业知识、高科技手段和价值引导等配套学习,打造真学、实学、深学、严学的学习风格,使队伍的认识水平、思维方式和业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以创建文明服务为支撑点,几年来,共投入财力物力近200万元,与四乡五村和3个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帮助兴修水利、发展畜牧业生产、修水泥路、建安居工程、建设级文化活动室,还为社区建设活动室,添置学习用桌椅、电脑、音响彩电设备等。以创建文明形象为支撑点,担当好经济卫士的角色,坚决揭露、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切实规范经济运行秩序;担当好参谋助手的角色,通过《审计要情》、《审计动态》的方式及时将在财务、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倾向性、隐蔽性、苗头性问题专报给地方党委政府,书记和市长做到件件有批示,事事有部署,有力促进加强专项资金规范运行;担当好管理者的角色,针对一些单位存在的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的问题,及时帮助被审计单位设计库存盘点表,指导被审计单位盘点资产库存,按类别编制固定资产卡片,登记造册,同时敦促被审计单位把账外资产纳入账内管理,限期清回外借资产,防止资产流失、损失。

    四是用审计机制探索成果推动事业发展。该局注重研究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创立制定审计计划、实施审计监督、落实审计决定和搞好审计审理“四分离”的管理程序。从而把混淆的环节清晰化、把笼统操作变为细化管理。这种机制运行以来,更加突出各环节的职责要求。制定审计计划环节具有宏观性和统筹性,切实做到把握主线、体现主题、形成主导;审计监督环节,增强对违规违纪行为的预判力、识别力、查处力和纠正力;落实审计决定环节,局里设置了执行科,制定了审计项目执行及结案制度,负责对审计结论性的文件执行和审计项目结案落实情况的调度和督查;在审计审理环节,把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由终端审理向过程调控前移,审计过程中检查审计质量项目数占抽查总数的64.7%。及时把质量隐患排解在萌芽状态,形成超前审视质量、主动调控质量、严格把关质量的工作局面。(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