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市审计局三方面推进建立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公开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来源:福建省南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切实落实福建省南平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要求,南平市审计局在清理规范行政执法事项的基础上,建立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公开机制。该局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工作开展:
     
    一是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指导标准体系,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空间。专门制定了《南平市审计局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指导标准》,内容包括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等方面,涉及《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等4部法律、法规和规章中有行政处罚裁量空间的条款11条18款,每款的行政处罚一般按违法程度及相应的处罚标准与幅度设四个档次。
     
    二是梳理修定公开内容,确保公开内容合法、严谨。公开职权清单,将审计执法权力依据公开,编制《南平市审计局行政职权目录》,以制度形式固化职权清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以统一公开、规范运行、方便查询、有利监督为准则,绘制单位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标准、执法程序、裁量处罚结果等。
     
    三是严格推行公开制度,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将规范行政权力内容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审计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陈妙玲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