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孝南区审计局“四个紧扣”开展调查研究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坚持把审计调查研究作为准确判断形势的前提、科学谋划工作的基础、充分履行职能的措施和提升审计作为的途径,十分重视并充分利用调研成果。今年,该局采用专项审计调查、专题社会调查、党委政府指定课题调研及对审计成果进行综合分析和深度开发等组织方式,采取制定调研计划、指定调研课题、确定调研目标、明确工作责任、开展质量评估和实施绩效考核等措施,大力倡导并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服务领导宏观决策、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审计认知水平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紧扣国家方针政策开展调查研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今年,该局在部署年度审计工作时,加大审计调查力度,先后组织对强农惠农、社会保障、“扩内需促发展”、重点民生项目等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和资金效益等开展审计调查。同时,根据 “十二五”规划和开局之年工作重点,围绕“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两个主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准确判断全区一、二产业发展现状,深入分析影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优势和不利因素,提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为区委区政府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言献策,为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是紧扣政府工作中心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宏观决策依据。“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是地方党委政府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心,该局围绕这一中心,认真开展相关事项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履行好监督和服务两大职能。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增强城市功能和招商引资三个重点开展专题调查。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三万”活动,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帮助解决农村和农民现实困难,兴办利民实事,助力农业和农村科学发展。通过调查研究,全面真实地掌握区情、正视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谋发展、慎重做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紧扣社会热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制度机制问题。今年,将围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机制两项社会关注的热点和财政供求矛盾突出的政府工作难点,组织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现状及经费保障调查、新农合及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情况调查及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成效审计调查。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全面真实的情况,准确评价改革中存在的利弊得失,以审计视野提出建议,帮助和促进政府及主管部门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

    四是紧扣审计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拓宽思路创新方法。继续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创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审计管理和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把审计各项工作置于各级党委政府“十二五”规划和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这个大环境中,认真调查和深入分析审计工作外部发展环境,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审计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立足当前,调整思路创新方法,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着眼长远,准确定位精心谋划,加快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陆福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