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立足“三观”审“三性”强化政府投资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抓住领导关心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关心的盲点项目,立足于科学的发展观、群众的利益观、正确的绩效观,大力开展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审计、规范性审计和效益性审计,取得了显著成效。仅2009年来,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70多个,查出高套定额、高估冒算建设资金3500多万元,纠正违规资金3700多万元,制止损失浪费8000多万元,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案件2起,提供有价值案件线索6条,为规范全市投资领域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科学的发展观,紧盯项目可行性审计,服务领导科学决策
    钟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政府投资,他们针对投资建设中存在的合同签订不够严肃、工程立项不够严谨、项目建设不够规范、资金运行不够安全等问题,要求审计机关随时介入政府投资的项目开展审计工作,为了使投资决策更具科学性,有利于项目持续协调发展,该市明确规定: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没有审计机关审计论证,不予立项;没有审计机关预算评审,不签合同;没有审计机关决算审计,不付尾款。为此该市审计机关一是积极参与重大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深入研究可行性报告,站在审计的角度对可行性报告进行再审查,切实维护政府投资计划的严肃性。该市为了进一步改善城区居民的饮水问题,拟定启动温峡引水工程,有关部门编制工程概算为7100多万元,经审计,减少概算1700多万元,由于审减投资与概算投资出入较大,市政府未予启动该工程建设项目,避免了决策失误。二是抓住项目建设的源头进行审计。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施工超计划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工程概算和施工图预算不够严谨,为此,他们加强了对工程概算和工程预算的审计,严格控制标底,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三超”现象。市政府要求所有政府投资项目设计概(预)算在财政部门评审后,由审计机关进行复审,以审计复审为准。仅今年元至五月复审的6个政府投资项目,就审减项目概(预)算近900万元,为市政府节俭办事、办节俭事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注重审计资金落实情况。资金来源是否落实是项目能否按期建设和完工的重要保证,对资金未落实或资金落实有困难的项目我们均建议不开工,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立足群众的利益观,紧抓项目规范性审计,促进投资领域健康发展
    政府投资项目具有公益性,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为了使政府投资的放心,群众使用的称心,他们坚持对项目建设施工过程进行跟踪审计,促进项目建设规范性运作。
    一是把重锤敲向项目建设合规性审计。通过审查文件批复、设计概算、招标投标等情况,看项目手续是否符合程序,申报材料是否真实,特别是加强对监督盲点政府建设项目的审计。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过去是审计监督的薄弱点,有关部门申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时,审计仅履行手续,近几年,该市都派出审计组对此进行了专项审计,既促进了有关部门规范使用项目建设资金,又使审计机关在履行职能上更加安心。二是把重点放在施工过程合法性审计。在重大审计项目上,他们将以检查内控制度为基础的期初审计和以监督重大工程重要施工事项为主要内容的期中审计及以项目决算为核心的期后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在审计中,做到审计人员六必到位,即重大项目可行性研究到位、工程招投标到位、重大项目开工到位、重要设备或重大材料进施工场地到位、设计图纸重大变更到位、竣工决算审计到位,通过跟踪审计,把审计的关口前移,便于及时纠正工程量计算、取费标准、定额套用等方面的偏差,有效防止施工单位高估冒算、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行为发生。三是把重心倾向资金运行安全性审计。通过对工程结算开展审计,防止挤占挪用和骗取建设资金行为发生,保障资金安全运行,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效益。今年来,对市政府投资的3个重大建设项目分阶段、分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实时进行了跟踪审计,及时制止材料以次充优4起,避免资金损失200多万元。该市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进行的护城河整治开发项目,已连续三年对其进行跟踪审计,在开工之初审制度,纠错弊;建设之中审材料,查违规;完工之后审结算,避损失。根据市人大的要求,该市对使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建设项目的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一样对待,每年同时安排审计计划,同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同时做出整改意见,同时上门督促整改,同时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整改意见落实情况,对工程的质量和建设资金的运行安全起到了及时的监督作用,督促有关单位归还挪用和挤占的项目建设资金440多万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立足正确的绩效观,紧扣项目效益性审计,发挥项目整体功能
    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益情况是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他们在积极进行投资审计的同时,对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益性进行了审计,避免“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和损失浪费,使项目资金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他们通过对政府投资的一些基础产业类项目的审计或审计调查,着重对其经济效益开展评价。该市白土地庙电排站是省政府拨资3000万元建设的一项惠及柴湖10万人民的工程。审计局在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对其竣工决算进行审计时,发现该项目被套取资金近200万元违规使用,影响了项目的正常建设和效益的充分发挥,他们还走访当地群众开展审计调查,对其在抗旱排涝、保障4万多亩良田生产、解决2万多村民饮水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价,省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违规使用项目资金问题批示严肃处理,该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现已被免职。
    对政府投资提供的公益性建设项目,他们注重于对其社会效益进行审计评价,评价其对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的影响,评价对经济和社会的稳定、持续、协调发展的影响。承天广场是钟祥市招商引资建设的一个供市民休闲的公共活动场所,每天有近万人在此休闲娱乐。他们在审计时针对这项工程的设计功能满意度进行了审计调查,市民普遍反映该广场环境宜人,建议持之以恒加强环境卫生和安全管理,市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采纳这一建议,加强对该广场配套功能建设管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范士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