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技术提升核心监督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把创新作为审计工作的不竭动力,把创新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特别是自主研发编制程序小模块技术,使审计工作效能成倍提升。

    一是围绕不同审计事项运用不同模块技术。该局在对药品采购事项进行审计中,审计人员利用电子表格编制小程序对接药品数据库,计算出每一个品种的加价率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标准。通过检索数据疑点,揭露出被审计单位利用计算机隐瞒收入等深层次问题。在对1户企业进行效益审计中,针对商品库存、供货渠道、销售网络等环节分别设计不同模块,迅速捕捉该企业购、销、调、存、转各环节真实数据信息,为客观、公正地评价企业效果和界定资产运行状况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

    二是围绕不同审计内容编制不同模块标识。该局在开展对税收征管审计中,通过编程建立业务数据模型,运用分类查询功能对房产税的征收管理进行审计,对“房产出租情况”、“房产承租情况”、“房产缴纳情况”进行对比,以纳税人编码为链接基础,分类确立已交房产税、没到起征点、已消户未取消登记,从而使审计迅速锁定应交未缴房产税的目标。在对餐饮业税收征管审计,运用AO审计软件与地税征管系统进行联网,通过查询、筛选和对比选取重点,生成餐饮业纳税数据表,查出1.1万个体业户定额税负普遍偏低,引起税务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制定了微机核税实施办法,使餐饮业税收征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三是围绕不同审计对象设计不同模块程序。该局在组织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中,运用编制小的程序模块程序方法 ,在很短时间内对大量的新农保参保人员、城镇从业人员参保人员核实中,迅速准确地筛选鉴别出重复参保人员占0.91%。采用设计电子表格编制程序的创新手段,在对1项专项资金审计中把二百个审计对象减省到只有五个行业二十个单位,从而避免了大量无效工作,明显节约了审计成本。

    四是围绕不同审计环节尝试不同模块方式。该局在开展对农业保险审计中,既分析了农业保险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的积极作用,特别在人参栽培、母猪繁育、玉米种、特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确保农业减产不减收,切实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同时利用开发的计算机审计模型,由面到点对经营管理上存在的隐性风险进行全面分析,逐层剖析,最终确定审计的重点。揭露出部分保费不入账,虚假批单退费套取资金等违规问题,从而整治了管理秩序、规范了管理行为。(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