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17日,江苏省审计厅在南通召开进点会,启动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
    开展农业保险是市场经济国家扶持农业发展的通行做法,在我国同时又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江苏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始于2007年,5年来,坚持联办共保的模式,保险覆盖面稳步提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抵御风险能力逐步增强。然而,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新生事物,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不能正确反映、及时解决,将会影响到农业保险的健康发展和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因此,本次审计调查,旨在通过对农业保险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揭示,促进农业保险长效机制的建立,发挥保险的灾害补偿功能和社会管理功能,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惠农政策落实。
    为达到预期效果,江苏省审计厅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突出绩效目标。农业保险财政投入大,涉及面广,工作任务新,政策绩效是各级领导关心的问题,因此本次审计在立项时就确立为绩效审计项目,在实施中,不仅要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性,还要通过设置一系列指标,关注和分析农业保险政策对减少灾害损失、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所起的作用。二是精心组织安排。首先由省审计厅农环处及有关市局组成联合审计组,选择南通部分市县进行试点审计;在此基础上,总结试审经验,研究确定统一的审计方案,召开全省农业保险审计会议,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三是多种方法并举。聘请保险业务专家,对农业保险业务开展情况及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作出评价;采用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农户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态度及建议;利用信息技术,对被审计单位业务平台上的海量农户信息进行关联、筛选和比对,准确查找疑点,提高审计效率。(杨沛超 魏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