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加大地方融资平台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动态掌握地方融资平台的发展状况,按照“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总体思路,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今年计划对南京市城建、交通、国资和河西国资等四大国有融资平台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

    本次审计坚持以强化政策落实、推动投融资体制创新、完善法人结构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维护资产安全、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为目标,为服务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建设性作用。

    本次审计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突出以下几个重点:一是加大资产质量审计力度。考量资产的盈利能力、获现能力、资产发展潜力和资产运营效率,分析收益的增减变动和原因;二是加大融资平台债务审计力度。关注债务总体规模和构成、债务资金管理使用、还债情况及偿债能力,通过对债务率、偿债率、逾期债务率和借新还旧偿债率进行分析,揭示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程度;三是加大项目建设审计力度。主要检查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招投标、监理、资金结算拨付、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等方面的程序合规性情况,分析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评价项目建设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四是加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审计力度。特别关注各融资平台在投融资、对外投资、股权变动、经济担保、项目建设、资产处置、对全资或控股企业的经营管理及保供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主要查证决策程序的民主性、科学性,分析评价决策结果的经济性、效率性及效果性。

    为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果,本次审计采取的审计方式灵活多样:一是与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促进领导干部权力的规范运行;二是与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相结合,促进国有企业的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和资本运营能力提升;三是与绩效审计相结合,促进融资平台的资本运营高质高效;四是与债务审计相结合,促进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钱杨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