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市投资审计工作促进地方发展取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来源:河南省禹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禹州市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功能,为强化禹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履职尽责,突出审计监督的过程性、独立性、服务性、权威性,进一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审计机制,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主动性,发挥审计成果的建设性,全面履行了宪法赋予的审计职责。

    强化政府责任,实现政府建设资金“全覆盖”监督。该局将财政性资金、政府借贷资金、国债资金及专项补助资金为主要来源的项目、以政府及其部门为投资主体的建设项目列入审计范围,经过三年的审计实践,实现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覆盖,对政府投资建设审计项目实行预决算审计,自2007年开展投资审计工作以来,该局已累计核减工程造价4亿元,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实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围绕市政府工作重心,服务钧瓷文化旅游实验区建设。建设神后钧瓷文化旅游试验区是禹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该区以神后老镇区建设为龙头,旨在打造本市新的经济增长极,给全市经济文化事业繁荣注入生机,也为审计机关搭建了一显身手的工作平台。近年,该局先后对神后古镇道路、亮化及供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标底进行了全面审核,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服务发展大局,对“扩内需,保增长”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2009年以来,该局为切实促进扩大内需政策的落实,提高投资效益,把“扩内需,保增长”项目列为重点审计对象,对廉租房建设项目、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将隐蔽工程现场计量、工程变更以书面形式、影像证据记录保存,为工程后期决算提供有力证据。对跟踪中发现的施工不到位、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及对提出审计建议,发出整改通知书,促使工程达到预期的设计目标。

    深化标底审计,突出建筑材料价格监督。在对工程量复核的同时,加大了对建筑材料价格的监督,通过市场询价,加强市场分析,保证了主材质量的合格、价格的合理。例如在对某工程进行标底审计时,建设单位报送价为308万元,经过市场询价,核定拦标价为108万元,该工程经招标后最终签订的合同价为89.6万元。

    围绕市政府专题会议有关部署,强力组织实施审计监督。该局组织精兵强将,打好了审计攻坚战,通过加班加点,实现了审计任务的提前完成。其中有报送投资金额2063万元的廉租房一期、3066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3400万元的广电文化中心、3799万元的城市三个出入口、4428万元的党校综合楼、6227万元的颖北大道S103线和S237线排水一期工程、7011万元的禹神快速通道等建设项目,既核减了财政性资金,又为市重点工程加快推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李晓丽  高振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