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笼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的统计报表显示,2011年以来,已开展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6个,审计金额13620多万元,审减投资金额1260多万元,审减率超过9%,仅上半年就为政府节省投资1000多万元,这是钟祥市市委政府重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把政府投资项目全部赶进审计笼子后带来的巨大效益。

    该市针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专门下发了《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办法》,《办法》要求: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没有审计机关审计论证,不予立项;其他项目没有审计机关预算评审,不签合同;所有项目没有审计机关决算审计,不付尾款。这一规定成为钟祥开展投资审计工作的尚方宝剑。

    一是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大小统审,分层进行,全面覆盖。凡投资在300万元以上项目由审计机关直接进行审计;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项目,由审计机关聘用社会中介机构业务人员审计,审计机关派人参与;100万元以下项目,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审计机关对其质量进行监督。

    二是重大项目提前介入,积极参与,全程跟进。钟祥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政府投资审计成果的运用,特别是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总是要求审计机关参加项目立项研究会,积极征求审计机关意见,运用审计开展预算评审,规避投资项目决策风险。在该市投资5000多万元的东方红广场项目建设中,市政府要求审计机关直接参与项目审计论证,对项目概算进行评审签订合同,在项目施工中派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运行安全,避免损失浪费。

    三是所有项目重要环节,全方位监督。为了促进政府投资领域的健康发展,该市要求,在政府投资项目重要环节,审计人员做到六必到位,即项目可行性研究到位、工程招投标到位、项目开工到位、重要设备或重大材料进施工场地到位、设计图纸重大变更到位、竣工决算审计到位。把审计的关口前移,便于及时纠正工程量计算、取费标准、定额套用方面的偏差,有效地防止了施工单位高估冒算、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行为发生。该市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进行的护城河整治开发项目,投资近6000万元,审计机关连续三年对其进行跟踪审计,在开工之初审制度,纠错弊;建设之中审材料,查违规;完工之后审结算,避损失,审减金额800多万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周远慧 范士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