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预算内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为进一步贯彻中央扩内需、促发展重要精神,多措并举加强预算内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截止目前顺利完成了四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三个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等中央预算内投资竣工决算审计项目,共完成造价送审金额1723万元,审定金额1353万元,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370万元,全力推进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高效、优质运行。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围绕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情况,着力加强建设管理审计。重点审计建设单位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相关制度的履行情况,检查相关审批文件是否齐全完备,审核手续是否合法合规,设计及概预算编制是否多列、少列金额,招投标是否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等情况。通过在项目前期准备中加强监管,确保项目决策科学、程序完备、管理高效。

    二是围绕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着力加强对资金来源和使用的审计。重点审计资金来源的合法性、入账的完整和真实性,资金支出范围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检查财务管理是否实行了专人、专账、专户管理,是否存在贪污私分、截留克扣、挤占挪作他用等问题。通过在建设项目资金流通中加强监管,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的透明、高效、安全运行。

    三是围绕工程造价情况,着力加强对工程竣工决算的审计。通过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利用社会审计资源,重点审计工程量计算的合法合规性,定额计价或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准确性,材料价格变更的合理性,检查是否存在高估冒算工程量、高套错用定额、多计材料价差等问题。

    四是围绕投资效益情况,着力加强对工程投资绩效的审计。重点审查审计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通过检查与中央预算内投资目标相关的评价指标,揭示项目的具体效益及其使用单位的效益实现程度,确保中央预算内资金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

    通过全方位加强审计监督,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规范了基本建设程序,加强了专项资金管理,促进了中央扩内需、促发展政策的落实到位。(王正  孙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