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3×2”审计整改机制向屡审屡犯说“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注重从源头抓起,大力推行“两级报告”、“两个问责”和“两项考核”制度,综合整治审计决定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消极应付、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等顽症,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审计决定落实率、审计建议采纳率两个100%的优异成绩。2010年,该县审计局共下发审计决定212份,所涉事项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审计报告中提出的315条审计建议全部被采纳;促进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7份。审计整改“三双”工作法已成为常态。

    “两级报告”剑指“消极应付”。该县采取“两手抓”的办法,建立县政府和县人大“两级”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要求被审单位对审计揭露查处的问题,在规定期限内向县人大和县政府提交落实审计整改的报告。县政府定期组织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在县内广播、电视、报纸、政务公开网站进行通报。县人大通过巡视、督查、质询等形式对被审单位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依法对消极应付、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被审单位负责人采取提出罢免等措施。充分发挥了政府行政职能和人大执法的外部监督合力,形成双管齐下的整改制约机制。日前,该县组织3个联合督查组对近两年审计决定的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审计建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抽查的15个单位需整改事项59项,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100%。

    “两个问责”应对“整改不力”。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意识,加大整改力度,促进依法行政,该县出台了《领导干部审计决定落实情况问责办法》,明确被审单位的“一把手”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消极应付、措施不力、敷衍塞责、屡审屡犯的单位负责人,分别由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启动相应的问责程序,按照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党政纪处分直至职务调整。通过问责加大了问题整改的力度,促使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近两年,该县组织部对3个整改落实率和群众满意率较低的部门亮了“黄牌”,并把被审单位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拟提拔对象的考察指标;县纪委对7名负有领导责任和分管责任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两项考核”根治“屡审屡犯”。该县把被审单位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创先争优和行风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单位工作业绩、党员干部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之一,不断树立审计整改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审计整改的层次和水平。同时,该县强化了对相关职能部门的考核力度,针对其下属被审单位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将重要的审计决定、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结果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到被审单位相对应的职能管理部门,督促其发挥职能优势,尽量促成被审单位主动整改、职能部门督办整改的浓烈氛围,形成上下联动、内外整合的局面,使审计查出的问题能够及时全面的得到整改和落实。(薛国春 李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