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江陵县审计局逐年提高财政审计针对性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江陵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江陵县审计局严格按照“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的财政审计总体思路,一年确定一个重点,一年解决一个突出问题,提高了财政审计的针对性,提升了财政审计质量。
    
    在2009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针对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该局把财政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列为审计主题。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各部门预算执行与预算批复差异较大,严重影响了预算的严肃性,削弱了部门预算的约束力。根据审计建议,江陵县细化预算编制,将所有财政单位和部门的经费都纳入预算,合理确定公用经费定额,规范专项经费预算编制,界定项目支出内容和标准。次年审计表明,全县预算编制日趋合理。
    
    去年,该局以规范财政出借资金为重点,促进政府有效规避风险。审计查明,一些官员以多种名义和方式把财政资金出借给企业,存在借款欠规范、部分借款未及时清理等现象,审计为此建议完善相应制度,加大对出借资金的清理力度,实行归口有序分类管理,打造政银企互动平台,既解决企业的融资饥渴又减轻动用出借财政性资金的压力。县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后,据县人大监督结果看,财政出借资金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当年收回了62%的出借资金。

    今年,该局以县“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主要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注重查处招投标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招投标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大工程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力度,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揭露侵害群众利益建设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豆腐渣”工程等问题,注重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和廉政建设,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质量,为政府投资项目审减资金。(黄万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