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市审计局着力建立“六项长效机制”推动审计工作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跨越式发展,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坚持以审计机关政风行风长效建设为抓手,以严防审计干部出现“庸、懒、散、娇、骄、暮”等“不在状态及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内涵,突出实效,着力建立六项长效机制,持续不断提高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科学审计的水平。

    (一)建立审计人员廉政教育和依法从审的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创新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组织开展廉政宣教月、警示教育、廉政文化、廉政讲坛等活动,形成“以教促廉、以廉促审”的长效机制;二是认真贯彻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的意见》,将一线审计人员作为廉政建设的重点,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洁从审意识,不断增强审计队伍拒腐防变能力。三是“严格按照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指示,坚持创新和拓展载体形式,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审计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的突破口,坚持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确保全体审计干部职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尽职尽责,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强化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切实做到用《国家审计准则》规范和指导审计业务,规范审计行为,并进一步探索完善和严格执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及两级复核制,严格执行《随州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五是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富有审计机关特色的内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审计执法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执行审计执法程序、责任和过错追究及评议考核和项目质量奖惩制度。

    (二)建立审计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认真领会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各项政策规定,不断优化审计机关作风和能力建设,严禁审计人员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滥用职权等问题。二是结合工业兴市战略,不断坚持并深化 “五个坚定不移、七个正确区分、八个慎重对待”的新内涵,切实发挥审计“谋士、卫士、战士”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审计服务企业发展“直通车”的功能。对于涉企审计项目,优先安排,限时办理,确保质量;对危害企业发展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坚决制止纠正;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及企业税负情况等审计调查项目,要创新思路,拓宽视野,强化效益评估,提出建设性意见。三是深刻领会和落实好温总理关于“审计机关要善于秉要执本”的指示精神。把主要精力和心思用在干事业、抓落实上,努力使审计服务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对财政及各部门的财政财务收支和绩效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抓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工业项目的跟踪审计,促进结构调整优化;进一步做好资源、环保和效益等审计监督工作,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尽责和勤政优政。

    (三)建立审计风险预警防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审计机关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机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其他各项反腐倡廉规定,着力强化对审计权力行使全过程的监督,健全和完善审计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建立跟踪检查制度。对行政权力的运行状态,从受理的承办科室、办理人员、受理日期、规定时限、进展情况、办理结果等进行全程跟踪检查,重点加强对自由裁量权较大的重要岗位、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二是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对各项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总结,不断完善,确保防控措施科学有效。三是建立审计风险信息收集制度。把容易出现风险的重点部位和环节作为风险信息收集的重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聘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担任审计风险信息员,及时收集整理审计风险信息。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和信息交流,充分借助信访举报投诉、行风评议、案件检查、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活动,以及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访问被审计单位等方式,开展审计风险信息日常收集工作。四是建立审计风险信息处置制度。加强对风险信息的评估,确定风等级险,并根据风险的变化,及时调整风险等级,采取针对性的处置措施,及时化解审计风险。五是建立和实行审计风险处置结果回告制度。在规定时限内对接到的预警风险情况进行剖析,制定整改方案和防控措施,并形成书面回馈报告。

    (四)建立审计工作阳关公开的长效机制。一是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审计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细化《随州市审计机关规范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执法;二是进一步加大对财政资金、民生资金、专项资金和热点问题的审计过程及审计结果向主流媒体公开的力度,做到让社会和群众参与监督审计工作,评议审计结果,督促审计整改,参与改善审计执法环境,提高审计的震慑力和公信力。三是积极建议并促成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督办检查机制和长效机制。四是顺应人民群众要求,进一步探索完善并实施审计结果公开和公报制度,促审计对象认真反省问题,切实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

    (五)建立审计成果宣传和开发运用工作的长效机制。一是着力提升审计成果开发运用能力。建立局机关各科室联合调研机制,扎实做好宏观和微观分析工作,并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鼓励广大审计人员补习经济、管理及中文等相关知识,强化审计成果的开发运用意识,强化写作培训和素质评估,提高审计人员文字功底和分析研判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进一步配合协助上级审计机关办好审计网站,积极踊跃投稿和参与网站组织的各类活动。同时,调整本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提高信息更新频率,不断扩大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三是不断完善信息沟通和成果运用协作的的平台。加大同银行、发改委、统计等部门之间成果信息共享力度,互通有无,联合研究开发,避免重复监督及成果信息的浅显单一性开发。四是着力提高审计成果宣传传递的时效性和目的性。通过内容详实、针对性更高、倾向性更强的审计报告和审计要情专报,直接到达决策层,使其能够更快得到落实,引起社会反响,在更高的层次上体现审计工作的价值。同时,建立与主流媒体良好的长效合作机制,加大审计成果宣传力度,引入社会舆论监督,扩大群众知情权,让社会和群众参与评议审计结果,参与监督审计整改,参与改善审计执法环境,提高审计的震慑力和公信力,也让广大审计干部交流审计工作经验,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六)建立审计工作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工作目标考核奖惩办法》,完善考评内容,改进考核方式,增强目标管理的科学性和长效性。二是加大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力度,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坚持以 “审计信息化推进年”主题年活动为载体,通过强化计算机技术协作和运用经验,开展技术研发攻关及经常性的信息化技术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审计专网,强力推广和运用AO和OA系统开展审计业务、联网审计,管理审计项目和公文,提高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信息、审计档案、审计复核和审理、审计公文流转的规范管理水平和效率。同时,运用好审计机关视频系统,开展业务培训,实施审计会商,提高审计机关信息化水平。三是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紧随审计工作发展步伐,不断创新载体和方式,开展经常性的文化体育、文明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增强审计团队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四是严格执行机关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综合协调和检查督办,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内外,提高审计执行力。五是丰富和发展局领导包保责任制,加强对口联系,强化业务和工作指导,科学调度审计力量,合理利用审计资源,严格考核评价,帮助协调解决影响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统筹全市审计事业发展。(夏洪国 艾双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