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审计局“五个注重”积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坚持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紧密围绕浠水跨越发展总体战略,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强化审计监督,优化审计服务,着眼于突出“五个注重”,积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注重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有效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今年,该局把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放在首要位置,派出专项审计组,对该县2010年以来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规模及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坚持做到全面关注,盯紧重点环节,注重把好政策的全面执行、资金的及时拨付、新增投资的有效使用“三个关口”,促进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安全、透明、有效使用,切实将中央扩大内需资金管好用好,更好地起到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作用。同时,该局始终做到从宏观层面和全局的高度揭露问题、揭示风险,深入分析问题和风险产生的原因和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注重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今年,该局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坚持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坚决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截止目前,该局共计查出违纪违规资金5000多万元,为政府节约投资4000多万元。同时,通过审计监督,遏制了该县经济发展中的某些混乱现象,维护了经济秩序,促使部门和单位依法理财,保证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保障县域经济健康运行。
    三是注重开展效益审计,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该局根据审计署提出的“每年投入效益审计的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一半左右”的目标要求,在今年审计工作中高度重视效益问题,体现效益审计的要求。该局以投资审计作为效益审计的起始点和突破口,积极探索效益审计的模式、方法和手段。同时在效益审计中,注重关注由于决策失误等各种原因造成的损失浪费,以及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关注各项决策实施和各方面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促进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促进提高县域经济运行的质量。
    四是注重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的审计工作,突出关注民生问题。该局结合今年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该局集中力量加强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特别是对该县2010年度五项社保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农村安全饮水资金、强农惠农资金、救灾救济资金、住房公积金等民生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着力揭示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积极服务和谐浠水建设。
    五是注重发挥审计在权力制约和监督中的作用,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为做好换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该局严格按照新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指导,坚持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思路,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及其他专项资金审计、审计调查结合起来,对同一被审计单位的多个项目,采取“一拖N”捆绑方式进行审计,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截止目前,该局已经开展了6个县直单位和13个乡镇场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且将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绩效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核心,从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入手,突出关注领导干部决策权、管理权的行使,关注体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要求的重点问题,促使经济责任审计在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中发挥作用,促进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杨  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