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审计健全“科学四机制”确保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围绕创先争优的核心价值,从完善发展机制入手,确立了四项科学发展的机制,切实解决了制约审计效能发挥的“瓶颈”问题,促进了审计事业的转型跨越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与服务机制。完善调查研究、群众参与、民主讨论等制度,把决策建立在广泛的民主、民意、民智的基础上,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善于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帮助被审单位纠正偏差、建章立制,完善预防机制,积极服务领导宏观决策,增强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建立健全科学的内部管理机制。 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内监督等多项党内生活制度,重新修订了机关管理办法、审计人员考核办法、审计纪律规定、廉政档案管理、审计督察回访等制度,促使机关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以岗位责任制为目标,完善了审计质量责任管理体系、日常工作责任管理体系、党风廉政责任管理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年终奖惩挂钩,与评先树优挂钩, 调动了全员的积极性,形成了权责利相统一的长效机制。

    三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落实机制。建立审计整改跟踪检查、联合督办、责任追究、通报公示等制度,重点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审计决定、审计意见和建议,对拒不整改或屡审屡犯的单位公开曝光,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确保整改落实率达到100%。

    四是建立健全惠民帮扶机制。依托“民情台账”,进一步完善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了走访贫困户、慰问老党员、帮助失学儿童、审计干部进社区等主题实践活动,参与了“慈心一日捐”、“部门企业联村”、“送温暖、献爱心”等5项帮扶活动,共捐款4万多元,捐衣被500多件,捐赠图书800多册,树立了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刘志刚 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