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有新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0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评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10个,并给予表彰和奖励。与往年不同的是,通过全面改革优秀项目评选机制,该市审计项目质量显著提高,审计业务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在省厅开展的2010年度绩效审计项目典型案例评选中,该局申报的两个项目,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
    该局对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不再是对审计项目的事后简单评价,而是有的放矢,全程参与,一举多得。
    一是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在年初已确定的审计项目中,圈定重点项目,由法制处组织在全局范围内实行竞标,各个参与竞标的处室人员将审计调查后确定的审计方案在全局范围内演讲,然后对方案全面性、可行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评估打分并提出改进意见,最后得分最高者实施该项目,使最优审计方案脱颖而出,为项目后续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建言献策质量控制。在该局,一个个审计项目的实施,凝聚着审计组成员的辛劳和汗水,也浸透着法制人员的智慧。该局法制处人员及项目组成员定期对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集体讨论,对哪些方面已经审计到位,哪些方面还要深入,审计实施方案的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等进行论证。通过讨论,让审计组成员看到不足,也看到了努力的方向,为下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成果打下牢固基础。在审计项目报告形成过程中,法制处充当了全面质量控制的引导和参与角色,对优秀审计报告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去年有不少审计报告采纳了法制处的建议,多篇审计报告提交后得到市委领导批示。其中常州科教城绩效审计得到市委书记近500字的批示,并批转市委常委、副市长传阅。按照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的政策意见》等政策措施2项。
    三是专家评优促进“双赢”。年终优秀项目评比不只是为了评优而选优,而是更注重通过评优进一步发现问题,促进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实现项目优人更优的“双赢”。在优秀项目评比中,首先不限名额,使所有项目都有“出头”的机会;再由各主审介绍自己项目在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方法、计算机审计、审计成果等方面存在哪些亮点,取得哪些成果,各专家、主审通过听取介绍、翻看项目案卷等方式对各参评项目分别打分;最后通过专家的集体讨论,对每个项目进行点评,重点关注这一项目存在哪些优点,存在哪些不足,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改进。通过专家的讲评,使当事的审计人员看到了不足,也使其他审计人员从中获得启示,有利于今后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
    该局法制工作的推陈出新,使一批批精品项目脱颖而出,越来越多的审计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审计建议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今年该局正进一步探索法制工作与项目工作的衔接机制,以推出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提升审计工作层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