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构建农村集体经济立体式长效监管机制定期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来源: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临海市政府第35次市长办公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临海市村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关于做好村集体经济组织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通知》三个政策性意见,提出农村集体经济“村账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目标,为构建农村集体经济立体式的长效监管机制拉开了序幕。该市政府明确要求各镇(街道):

    一要网络监管透明化。镇(街道)村账镇管办公室全面实现电算化,并实现“触摸屏”公开透明,管理内容从资金扩展到资产和资源,统一会计科目,做到操作程序可查、科目明细可查、资金进出可查。

    二要银行账户管理规范化。村集体经济组织银行结算账户设置的主体为村经济合作社,镇(街)村帐镇管办公室在农村信用社设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全部实施支票户管理,各村经济合作社不得开立其他账户。

    三要严控财政资金拨付。市级有关部门和镇(街道)对村级组织的各项补助资金,包括集体经济薄弱村补助资金、村主要干部基本报酬补助资金、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其他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等全部拨入村经济合作社基本存款账户,纳入村经济合作社统一核算。

    四要实行村级行政事务零招待。各行政村不得以任何名义用公款宴请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赠送礼品和其他消费活动,村帐镇管办公室在处理村账务过程中严格把关,相关费用做到明细可查,严控违规费用入账。

    五要实行村事件件议。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由村民委员会或村经济合作社组织实施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和民主决策“五议两公开”,实施过程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社监会)全程监督,实施结果及时向全体村民(社员)公开,公开内容真实、准确、全面。

    六要建立有效监督约束机制。按照“三年一轮审”的要求实施“百村审计”工程,定期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重点是抓好村干部离任审计和土地补偿费审计、工程审计等专项审计,对群众意见较大、上访事件较多的村及时安排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向群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发现财务管理漏洞,切实采取措施,落实责任追究。(方子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