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加强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政府采纳审计意见,重新修订出台了《扬州市邗江区城乡医疗救助暂行办法》,从救助范围、标准、形式和资金来源渠道等四个方面对原有办法予以了完善和细化,打造了医前、医中、医后的全方位适时救助的城乡医疗救助体系,从而有力缓解了困难群众因病治贫和因病返贫的现象。

    今年年初,邗江区审计局在对区民政局财政收支情况绩效审计中,重点关注了大病医疗救助等涉及民生的社会救助机制的运转情况。审计发现,由于医疗救助标准偏低,救助范围又仅限于城镇低保和农村低保重病对象的住院救助,使得该机制无法从根本上缓解困难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过重的问题。为此,该局在审计报告中提出了“修改和完善城乡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加强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建设”的审计建议。该区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内容,责成民政等职能部门迅速拿出修订办法,切实发挥城乡医疗救助体系改善民生的作用。

    新办法从四个方面对城乡医疗救助体系进行了完善。一是扩大了救助范围。首次将慢性病纳入救助范围,并将救助范围扩大到特困职工、患重病的临时生活救助对象、无固定收入的重残对象和其他无自救能力的困难家庭。二是提高了救助标准。把最高救助限额由原来的1万元提高到了2万元。三是增加了救助形式。从参保救助到门诊救助再到住院救助,实现了医前、医中、医后各个环节全涵盖,并提出加快医疗救助网络平台的建设步伐,尽快建立起高效、及时、得力的动态救助体系。四是拓宽了医疗救助资金来源渠道。明确了建立财政投入增长机制,通过财政投入、慈善捐款、福彩公益金安排、上级补助等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壮大医疗救助资金的规模。(张渼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