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审计局围绕四大主题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结合新时期发展需要,不断探索、丰富思想认识,真正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时俱进。

    一是围绕维护和改善民生的主题开展经责审计。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把改善民生、惠及民生、造福人民的实际效果做为检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根本尺度。去年以来,重点对40多个部门的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特别关注教育事业、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环节的实绩情况,有的教育单位紧密结合实际,确立“定向培养、定位发展”的决策思路,使职业教育贴近实际、贴近需求、服务社会。有的交通单位实施了“客运管理上水平、货运管理上规模”的策略,提高服务社会水平。有的卫生医疗单位确立了“优质服务、便民服务”的办院宗旨,科学设定操作流程、切实改进管理方式、积极营造温馨氛围,形成了患者满意、职工认可、社会称道的综合效应。

    二是围绕促进转变发展方式的主题开展经责审计。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结合各行业发展不同特点,加强对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注重在做大经济总量上促进培育产业集群,发挥各类专项资金在培育产业规模、集聚产业要素、加快产业布局、增强产业综合功能方面的支撑作用。注重在做优经济质量上促进提升产业层次,有效促进专项资金由资金形态向实体形态转变,由施工状态向交付使用状态转变。注重在调优经济存量中促进产业结构合理配置,通过加大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专项资金监督力度,促进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体、以流通服务业为牵引的区域产业布局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突出、指向明确。

    三是围绕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的主题开展经责审计。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化建设水平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节点。重点促进提高各行业领导干部科学制度的执行水平,特别是关注各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情况,及时揭露并敦促整改一些单位存在的制度内容不健全、程序设定不严密、执行制度不严格的问题。重点促进提高各行业领导干部科学管理的操作水平,揭露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纠正一些单位私设小金库、隐瞒收入、资产管理不规范等违规行为。特别是针对一些单位存在的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的问题,及时帮助被审计单位设计库存盘点表,指导被审计单位盘点资产库存,按类别编制固定资产卡片,登记造册,使资产管理有序进行。并敦促有些单位把账外资产纳入账内管理,限期清回外借资产,真实反映资产总量的实际水平。

    四是围绕提高领导干部思想建设水平的主题开展经责审计。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主要通过实绩,透视和揭示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中的思想坚定性和行动自觉性;深入挖掘领导开拓进取、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和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的敬业态度。从审计情况看,多数领导干部注重立足本职、围绕大局、把握方向,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在贯彻落实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工作方针,紧密结合本区域、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千方百计求发展、促转机。很多领导干部在制定决策中,注重既策划当前更筹划长远,表现出不急功近利、不做表面文章的强烈使命意识。很多领导干部困难面前冲出去、责任面前站出来、荣誉面前让出来,形成了不计个人得失、淡泊名利的修养品格。(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