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审计整改为契机 河南周口市全面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周口市政府针对省审计厅2010年市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有关整改意见建议,以审计整改为契机,着眼长远,严肃处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并从机制、制度上研究解决对策,堵塞漏洞,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周口市政府就审计整改工作专题召开政府常务会议,明确分工,细化任务,逐项分解,由分管副市长对口督促落实。针对审计发现的冒领城镇、农村低保资金、养老金、失业金、抚恤金、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和贪污挪用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等问题,市政府依法依纪进行了严肃处理。目前已取消1408人享受的有关待遇资格,追回个人冒领补贴资金30余万元,其中34名有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人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针对审计查出的市保障性住房存在的问题,市长徐光多次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安排部署社会保障性住房清查清理工作。市政府及时下发《周口市中心城区社会保障性住房清查清理工作方案》,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国地税局、公安局、法院等多个部门,对中心城区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和领取廉租房补贴的住户和人员,逐人逐户、逐一甄别,并分类进行了处理。对违规购房户按市场价补交差价由财政局负责收缴入库;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中违反规划条件等行为由市规划局、市国土局负责处理;对需要依法强制执行的有关工作由市法院负责;对严重违法违纪人员提交市纪检监察部门或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针对重复参保造成财政多补助资金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卫生局,建立了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和措施。
    通过审计整改,该市深刻剖析了在经济决策、经济管理、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研究出台了《周口市人民政府督促检查工作制度》、《关于推进周口市市直机关所属企业脱钩改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周口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监管办法》、《周口市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措施,提升了政府依法行政、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张云定 郭晓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