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四项要求强化全市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会议,全市13个区县审计局局长、分管局长和投资科长以及市局投资处、农环处、直属二局等相关处室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10年全市投资审计工作,传达了全省投资审计座谈会精神,部署了今年“一条鞭”投资审计项目。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投资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在揭露和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促进提高政府管理水平、节约财政资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全市共开展竣工决算审计项目669个,核减19.5亿元,项目数量、送审及核减金额均创历年之最。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施卫国在分析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投资审计任务时指出,在“迎接青奥会、建设新南京”的新形势下,全市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将面临因政府经济转型发展、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等原因带来的政府投资项目体量越来越大以及投资主体、投融资方式、资金渠道多元化等多方面困难和挑战,投资审计任务将越来越繁重。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服务的职能作用,会议对全市投资审计人员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审计创新发展。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体量越来越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人民群众期望越来越高,使得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现。各级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不断研究投资审计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途径,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规范建设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明确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政府投资审计覆盖面既要突出重点,同时又要兼顾一般;政府投资审计重心要从真实合法性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政府投资审计方式要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后、事中的全过程审计转变;政府投资审计内容要由表及里,从反映微观问题向揭示体制性、深层次问题转变。

    三是不断创新政府投资审计监督方式。要着力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逐步实现重点项目应审尽审的目标,扩大政府投资审计综合效应;改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方法,灵活运用概预算审计、跟踪审计、决(结)算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各种手段,满足政府对投资审计的要求;优化整合审计资源,特别是要加强自身队伍的建设,更新观念,提高审计技能。借用“外脑”,发挥社会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水平,要在项目选项、审计深度上多下功夫,争创省优、国优项目。要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制度建设和基础性管理,强化对中介机构的质量监督,落实项目审理制度,有效保证审计质量和化解审计风险。

    四是加强投资审计廉政建设。以反腐为核心的廉洁从审建设,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好队伍,防止廉政教育流于形式。要突出抓好制度建设、监督公开、干部素质、经常性提醒等关键环节。加强对审计人员和社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的监督管理。今年,市局将引入第三方监督,借助外部力量,对投资项目进行抽审,探索内外监督并举的廉政建设体系。

    最后,会议要求南京各级审计机关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抓住投资审计发展的良好时机,积极破解投资审计难题,使南京投资审计成效更加显现,南京投资审计特色更加凸现。(孙琳)






【关闭】    【打印】